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结束调研 集合理财将迎来新一轮扩容高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2: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剑锋

  业内认为《证券公司集合理财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出台已为时不远

  近日,中国证监会对光大证券、长江证券等几家创新类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进行了抽样调研。有关人士认为,本次调研应该是为券商集合理财业务的全面推开做准备,集合理财
将很快迎来新一轮扩容高潮。

  据了解,此次证监会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调研十分细致,涉及了产品的发行推广、日常运作、开放赎回、托管情况等各个流程。以前,各地证管办也曾对辖区内创新类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进行过调研,但由证监会牵头的还是第一次。

  "从去年3月份成立的广发集合理财2号算起,券商集合理财业务的运作已接近一年,证监会选择这一时点进行调研,一方面应该是为了总结各家经验,另一方面也是想了解券商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而为集合理财业务的进一步规范和全面推开做准备。"某券商集合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在操作和管理上,集合理财产品比

开放式基金更加灵活,但由于其带有私募产品性质,所以也受到了一些限制,如最低份额不能低于10万元影响了客户数量、与客户一对一协议带来大量的推广成本等。另外,集合理财产品分红税收是否能参照基金执行,目前也没有明确的说法。

  某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经理认为,随着证监会对集合理财产品调研的结束,去年上报的东方红2号、光大阳光2号等产品有望在近期获批。与此同时,正在征求意见的《证券公司集合理财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最终出台也应该为时不远了。委托理财产品的新一轮扩容将很快开始。

  根据证监会下发的集合理财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草案,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人有望从目前的创新类券商扩大到规范类券商。据记者了解,西部证券等一些公司已经基本做好了集合理财产品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旦《细则》正式明确了他们的发行主体资格,即可向中国证监会上报。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全面推开,也有望为股市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去年,由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属于新生事物,在当时的市场情况下,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许多券商发行的都是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主要投资于国债、国家重点建设债券、债券型投资基金等信用度高的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股票投资比例超过50%的仅东方红1号和光大阳光两只产品。而今年以来,已成立和在发行的4只集合理财产品中,就包括了广发理财3号、海通稳健增值和中信理财2号等三只偏股型产品,股票投资上限都在65%以上。未来,随着15家规范类券商的加入,偏股型理财产品的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券商始终在股市的第一线,一旦集合理财业务全面展开,对市场的影响力不可小视。"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