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农村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6:4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建设新农村,国家财政要投入多少钱?怎么用好这些钱?又将产生多大的辐射力和全新的机遇?

  一场艰巨的任务,一个巨大的“蛋糕”——仅仅2006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将达到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不难预见,这一数字将逐年被刷新。由此,对基础材料、农业产品、工业设施的需求,对经济的影响都将呈现出巨大的张力。

  一条较为清晰的投资逻辑是:在积极的政策推动下,国家财政向农村基础设施等建设领域投入巨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进而带动相关行业需求的增长,最终传导到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带来难得一遇的投资机会。

  作者:本刊记者李恒春/文

  “一号文件”之于三农问题无疑是春风,在政策的激荡下,证券市场也泛起波澜,投资新农村成为焦点话题之一。然而,在简单逻辑的背后却是诸多人士对于投资操作性的难以把握,新农村建设如何从投资话题转变为投资主题?

  投资新机遇

  “一号文件”给新农村建设投资描绘了一个巨大的蛋糕——2006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将达到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4%,增加额占中央总支出增量的21.45%。

  在券商宏观策略研究员的眼中,这组数字意味着一个巨大的投资机遇。“新农村建设战略的提出正是为了促进中国经济长期、有序、自主的发展,为资本市场创造有利的长期宏观环境。” 上海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林琳表示。

  在他们看来,新农村建设将为投资者提供三个方面的机遇:一是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的政策给农产品与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企业带来的机遇。二是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相关的企业。三是农村消费能力增强带来的投资机会。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中央为新农村描画的美好图景,实现这一图景的关键则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发展。同时,这也意味着以农村为对象的、全国范围的、公共投资建设期的到来,大规模的公共投资无疑将直接拉动固定投资的增长,这也正是证券市场投资最好的切入点。

  根据最新资料,至今全国仍有167个乡、近5万个村不通公路;全国一半的行政村没有通自来水;全国农业主灌区骨干建筑物的完好率不足40%,工程配套率不足70%;中低产田占全国耕地面积约65%左右。

  “农村基础建设投资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基础性的作用,既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同时也因为其可操作性强、容易见效等而将成为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林琳认为,“目前,农村基础建设投资的重点主要在于:农村水网、电网、路网、有线电视网、通讯网的建设;农村农田水利小基建项目建设;农村循环经济建设;乡村重新规划带来的农村居民住房建设等方面。”

  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据测算,仅针对农村道路、饮水、通讯、通电、燃料、改厨、改厕等最基本的基础设施改造,就需5万亿元的投资,而实际上这个数字相对农村固定资产投资来说口径范围还是偏小的。

  “可以想象,这场将涉及8亿多人口、覆盖所有省市自治区的66个建制村的新农村建设运动,对基础材料、工业产品的需求,对经济的影响都将呈现出巨大的张力。如果这么庞大的农村投资都能够到位,将对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产生多么巨大的拉动作用,水泥、沥青、有色金属、钢铁、玻璃等的投入都将激增。”

  基金的逻辑

  “这是一条较为清晰的投资逻辑,在积极的财政政策下,国家财政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入下去,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势必拉动相关行业需求的快速增长,然后传导到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带来投资的机会。”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经理何震认为。

  何震表示,可以借鉴的是钢铁行业,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在2004年之所以业绩突然大幅度提升,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此前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累积了巨大的需求。同样,新农村建设也是财政投入主导的,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也会拉动相关行业的快速增长。

  由于新农村建设描绘的图景十分巨大,涉及到三农问题的方方面面,所影响的行业也十分广泛。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新农村建设运动将使许多行业都有受益的机会,其中,农业及配套产业将直接从国家支农政策中受益;水泥、钢铁、能源设备、医疗器械等相关行业将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受益;而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偏好的升级,家电、移动电话等和农村基础设施水平相关的依赖性消费品行业也将受益。

  “与新农村建设相关的工程机械、建筑材料等行业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比较直接一点。因为从联系上看,工程机械、水泥、钢材等行业与新农村建设有较强的关联性,最直接的可能就是像桂柳工(000528)、厦工股份(600815)等这些生产装载机的公司,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对装载机、挖掘机的需求比较大。最近,香港上市的内地装载机生产企业中国龙工(3339)涨幅巨大,可能就与此有直接关系。”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江作良表示。

  何震认为,除了水泥、钢铁这些直接受固定资产投资拉动而可能出现增长的行业外,新农村建设对消费服务类的一些行业也可能带来较大的影响。

  “比如,现在的许多民工都比较年轻,受过至少是初中毕业的教育。他们喜欢上网、喜欢运动,由于基数庞大,对网络、对电信的需求,运动受伤后对医疗的需求都会有比较直接的影响,这也是符合逻辑的。”何震说,“另外,还有对饮食方面消费的需求。张裕在广东地区销量最大的不是葡萄酒,而是白兰地,恰恰正是民工的因素。因为白兰地比干红葡萄酒要低一个档次,价格要便宜一些,但是张裕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收入较低的民工聚会时会有较大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挖掘可能会比较恰当一些。”

  影响有个传导过程

  资本市场的嗅觉无疑是敏锐的,从新农村建设提出伊始,就成为证券市场上一个重要的投资话题,但由投资话题转为投资主题却是需要尚待时日的。

  上海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林琳认为,即使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意味着巨大的财政投入,但仍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给投资带来难以量化的测算。比如,农村基础建设的投资增速目前尚无全面的数据,只有交通部明确表示未来5年将在农村道路建设上投入1千亿元,因而对相关领域供求关系的影响难以作出数量化的测算。

  “虽然,新农村建设并不是政府的一个口号,背后意味着财政的巨大投入,但也不意味着证券市场以此为主题的投资时代就要到来。”何震表示,“眼下来说,新农村建设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会是立竿见影的,不像国防开支增长对相关公司的影响那么直接,新农村建设传导的环节比较多。”

  何震表示,新农村建设具体到证券市场,的确能给水泥、钢材、家电等相关行业带来收益,现在水泥板块涨幅挺好,除了并购题材之外,也是在炒新农村建设概念。但是能够具体到哪家上市公司,就不太容易说清楚了,每个上市公司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因为财政哪一年投入多少,哪个地区投入多少,买多少水泥、钢材等,这些因素都很难预测。

  江作良认为,行业的影响因素有很多,不能仅仅看新农村建设这一方面的影响,就做出简单推导。比如,钢铁、水泥等行业本身产能就有点过剩,新农村建设的需求可能会对改善行业状况起到作用,有助于缓解过剩的矛盾,但是影响究竟作用有多大,则很难量化。

  江作良表示:“我的看法是,短期内新农村建设对上市公司直接的影响不会那么快,也不会那么大,它的影响要深远一点。首先,国家是要通过措施来刺激农村的消费需求,较为深远表现就是未来农村的消费结构可能会出现变化。另外,通过农村本地生产、消费模式的改变,由传统的生产消费模式要逐步参与、融入到市场经济中,这将是长远的影响。”

  新农村建设题材将缓慢影响大量行业的经济效益,应当保持跟踪,发现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同时也因为其渐进性,短期内不具备形成独立的主题板块的条件。

  “短期内就将基金向这些相关行业配置可能性不大,更多地是给予关注,而未必会大量买入。”江作良表示,“未来要看相关行业有没有一个明显的变化迹象,如果出现明显的受新农村建设拉动而复苏或增长的迹象时,再调整相应的投资策略。”

  “要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策略。”何震表示, “虽然按照逻辑新农村建设的确有好的影响,但我们不能就简单地按照这个逻辑去买

股票,还是希望能够落实到上市公司业绩上。所以,先不要看上市公司有没有新农村建设的概念,而是先看他本身值不值现在这个价钱,如果再有新农村建设的概念,自然就更好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