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迪斯尼题材引发联想 短线资金大举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1: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迪斯尼题材引发联想短线资金大举入市

  上海证券报 申银万国 桂浩明

  在半个月前,可能谁也想不到“迪斯尼”会成为沪市的热点题材,并且在推动股指上行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短线资金大举入市

  不过,虽然目前的盘面显示“迪斯尼”题材正在不断升温,但是坦率地说,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对它的认同度是不高的。且不说所谓的“迪斯尼”题材现在并没有真正落实,即便落实了恐怕也未必有很多上市公司会直接受益,更何况“迪斯尼”的建设将是旷日持久的,在某种程度上这个题材的现实性远远不如2010年世博会题材。而有意思的是,现在炒世博会题材的人却并不多。从资金流向来看,主要是短线资金在大举进入“迪斯尼”题材股。

  市场原本缺乏题材

  沪市大盘在摸高1308点以后出现回落,大盘连续多日表现疲软。在这过程中,除了中国石化等少数品种以外,多数大盘蓝筹股明显下跌。从中可以看出,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部分资金,的确有明显的退出动作。最近有报道说在这段时间中基金抛售400亿元资产,尽管没有说得太具体,但也提示出市场资金流向的调整。在这种情况下,指望原有的大盘蓝筹股很快就能够再度启动,重新成为市场热点,恐怕是不现实的。这样一来,即便后来股指触底反弹,可大盘还是出现了缩量窄幅整理的行情,这是市场缺乏题材的必然表现。

  “迪斯尼”应运而生

  但是,“迪斯尼”题材的出现,改变了这个局面,虽然入市的主要是短线资金,但这些资金对题材的及时把握能力还是相当强的,并且是集中在少数几个题材股上。而这些题材股本身的价格就不高,加上流通盘也不大,因此并不需要太多的资金就能够把它们很容易地炒作起来。而持续几天的炒作,提升了它们在市场上的被关注度,并且使得单纯的“迪斯尼”题材向上海地产题材延伸。于是,股市的一个热点也就应运而生,短线资金通过它们的操作为股市走出盘整提供了机会。

  由此看来,现在的市场,确实已经出现了多元化的趋势,机构的长线资金尽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大盘,但还不足以完全主宰市场。它们把握不了的题材,未必就不能成为市场热点。这种趋势的出现,对于改变股市行情主线单调的局面,未尝不是好事。当然,这里的前提之一是对相关题材的炒作要有度。

  眼光放宽热点多元

  另外,与市场热点多元化具有同样意义的,还在于现在的投资者对于地产增值与重估,以及在会计制度上引入公允标准等,已经有了比较一致的认识。热点多元化,说的只是人们的眼光放宽了,但是哪些题材能够得到认同呢?地产股在前一时期也是炒过一段的,后来随着大盘的调整就偃旗息鼓了。这次卷土重来,虽然有受“迪斯尼”题材影响的因素,但还有原有题材被继续挖掘以及市场人士对此加深认同的原委。在与之相关

股票的上涨这一点上,应该承认市场虽然接受了“迪斯尼”题材,但很快就将其推进到对广义的地产股的操作上,在这些股票中起作用的,恐怕就不仅仅是短线资金了,也许包括一些中长线资金也在入市。事实上也只有这样,一个并不是很现实的“迪斯尼”题材,会拉动大盘明显上涨。

  也许,“迪斯尼”题材未必会长久,但是这个题材能够在市场上被炒作,并在外延上得到延伸,进而引发市场的整体上涨行情,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在市场热点多元化的背景下,随着各类题材的不断涌现,即便机构重仓股表现不怎么样,大盘还是会很热闹。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