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专栏]股市也要“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一五规划”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获高票通过,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将掀开新的一页。由此,笔者突发奇想:股市要不要也订个“十一五规划”呢?不是说要股市管理部门保证股民今后五年能赚多少钱,这是谁也做不到的。所谓规划者,指的是为未来勾画一个大的轮廓和奋斗目标,这总是需要的吧。

  越有钱越感到股市不安全

  “十五”时期,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中,农民收入增长是最低的(五年增29.2%,年均仅5.3%)。但是,与股民负增长(五年中市值损失上万亿元)相比,农民兄弟还要幸运些。在外汇储备和居民存款快速增长的同时,同为金融资产的股票市值,何至于竟大大缩水呢?

  这不,日前央行又有报告说,2月底全国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9.77万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达15.12万亿元,同比增长18.3%。统计显示,去年年底居民储蓄存款为14.7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储蓄14.1万亿元,这就是说,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存款就增加了1万亿元(以往是一年增1万亿元),固然这里有发年终奖的因素,但储蓄增长之速,股市却久攻1300点而不达,让人从心底感到这决不是什么好事。

  都说中国的高储蓄率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所致,存款人要面对养老、医疗、教育等预期性支出,其实也不尽然。众所周知,我国的储蓄存在“二八现象”,即20%较富裕的人群拥有80%的存款,而他们绝大部分住在城里,应该说社会保障问题已基本解决;而大部分社保不到位的人群却无多余的钱存款。说到底,储蓄年年增1万多亿元,而总共才1万多亿元流通市值的股市却少人问津,还是安全性使然,越是有钱的人越感到股市不安全,越愿意把钱存银行。

  股市不能老拖经济后腿

  在已经过去的“十五”期间,股市是所有各项社会经济指标中表现最差,参与的市场主体损失也最大的领域,既往不咎,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但面对“十一五”,这个领域不能老是拖国民经济的后腿,这个领域的主政者不能老是坐在“火山口”,相反应该奋起直追、后来居上。

  按照“十一五规划”提出的GDP年增7.5%的指标,我国GDP总值将从2005年的18.23万亿元,到2010年增至26.17万亿元;再按规划提出的到2010年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3.6亿人,届时人均GDP便为19270元,若按1:8的汇率已超过2400美元,为当初邓小平提出的小康水平(人均800美元)的三倍。

  在人均GDP接近3000美元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之际,50%的证券化率不算高吧?如此,则五年后中国内地的

股票市值当达13万亿元,比现在的3.4万亿元市值增加三倍多。这样的目标就算不是约束性的,至少得作为预期性指标吧,否则“十一五”期间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又从何谈起?当然,市值的增长不是单靠扩容来完成,而必须伴随股价的扬升和股市财富效应,事实上,股市不活跃扩容也只能是单相思。

  在笔者看来,五年后证券化率50%是完全能够做得到的,而关键得靠两条:一是大力改变诚信严重缺失的现状;二是就像温总理在记者会上谈及

人民币汇率时所说的,不要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一切按市场规律办事。果能如此,7000万股民在“十五”期间损失的财富,在“十一五”期间一定能加倍地给补回来。(本报特约撰稿贺宛男)

  (含辛/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