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有重演二八规则的倾向 盯住风向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申银万国 桂浩明

  大盘的调整行情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近期则出现了指数振幅明显压缩、成交活跃度下降以及个股涨跌比悬殊的现象,这表明多空双方在目前点位虽然分歧很大,但在操作上也都相当谨慎。

  与此同时,个股的分化则有所加剧,不但一些弱势品种出现了破位下行走势,而且多数个股的行情相对大盘来说也要差一点,市场似乎有再度重演“二八规则”的倾向。这些都给我们分析判断市场造成了困难。

  股市走势总是充满曲折的过程,问题在于我们不应被短线的涨跌无常所迷惑,要能够看清趋势。而有的时候,分析几个对市场具有风向标作用的个股走势,也许能对我们把握趋势带来很大的帮助。所以,现在应该紧紧盯住那些市场“风向标”。

  重点品种具有明显指示作用

  从历史上来说,每年3月份市场总会比较敏感,变数较多。相对而言,今年3月市场到目前为止的走势,还算是比较平稳的。应该说,这是市场环境出现积极转变后的结果。

  但反过来我们也应该承认,如今市场仍然存在不少不确定因素。比如,在股改公司家数已经过半的情况下,新老划断不可避免地受到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一句“没有时间表”只能让人们陷入某种迷茫之中,以致市场难以形成稳定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股市要有很突出的表现是不现实的,所以,在不断缩量之余出现窄幅波动也是必然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在投资策略方面也就不得不较多地从防御角度来进行安排,这样一来市场也就弱化了进攻性的特征,多数股票的跌幅要大于大盘。

  面对这种局面,我们有必要把注意力更多地向市场中的重点品种集中,而不再是无休止地纠缠于股指的短线波动以及能否突破某条重要阻力线或者支撑线上,或者因为投资品种的过于分散和各自走势的差异而影响到对行情的整体判断。

  事实上,也只有重点品种的走势才能比较清晰地反映出市场主流资金的意图与操作思路,体现政策的导向及未来市场热点的走向。也许人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大盘处于整理阶段而没有形成单边趋势的时候,少数重点品种个股行情的实际价值要大于大盘,此时即便没有再现“二八规则”,也还是会有“三七现象”存在。

  关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与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

  就目前来说,市场上最重要也是最值得关注的品种是中国石化和G招行。可以说,它们是当前盘面中无可争议的最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品种。

  先来看中国石化。到目前为止,它还是沪深股市中权重最大的品种,在对指数的影响力方面,它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实际作用。而且,中国石化对其下属控股上市公司的整合行为,也足以在市场上掀起不小的波澜。人们注意到,每到大盘处于关健时刻,中国石化的走势就特别引人注目,此时它如果向上的话,股指多半也就随之上行,而它如果向下或者横盘的话,大盘则立即会有或大或小的调整。

  有观点概括,在中国石化这只股票上,寄托了市场巨大的希望。这种说法虽然不尽准确,但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的。对于现在的中国石化来说,国家

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和其自身的股改,是两大题材。前者的落实将有效提升中国石化的经营业绩,这显然有助于市场提升对它的估值;而后者的进行,将意味着股改的进一步深入,会进一步强化投资者对实行“新老划断”的预期,而其具体的股改方案也会对市场产生深刻影响。显然,中国石化的走势已经不仅仅是人们对该股估值的判断,还反映了投资者对大盘政策导向的认识。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中国石化相对较强的走势,是很值得关注的。如果其中确实体现出了一些大规模机构投资者的意图,那么人们对该股,乃至对整个大盘,应该有一些新的认识。

  另外要谈的是G招行。该股已经完成股改,股改复牌以来基本上是一路下跌。这里虽然有其本身获利盘比较多以及复牌时正逢香港市场银行股大幅调整的因素,但换个角度来看,这种走势也表明目前市场的确存在较多看空后市的力量,G招行正好成为其打压股指、动摇信心的工具。毕竟,从去年冬天以来,银行股一直是市场中表现最好的品种,如果它们由强转弱的话,大盘调整的风险无疑大大增加了。

  客观而言,在最近的调整行情中,G招行几乎一直在充当领跌的角色,这和中国石化是有天壤之别的。不过,话说回来,G招行本身也是一个质地不错的公司,而且它计划在香港发行的H股股价,发行价很可能就会比目前的A股价格要高。这也提醒我们,虽然G招行因为各种原因现在的走势并不能令人满意,但这并不影响其未来投资价值显现,现在的调整何尝不是为长线投资者提供的介入良机。由此看来,如果某一天G招行真正止跌反弹,这就是空方能量宣泄到头的一个标志,也是大盘重振雄风,个股再度全面活跃的一个契机。对于这一点,投资者不能忽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