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银泰系举牌百大集团 > 正文
 

陈明键:全流通后价值发现收购将更频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陈明键:全流通后价值发现收购将更频繁

  东方高圣董事长 陈明键

  银泰收购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属于典型的G股时代收购,其特点是:一方面由于被收购公司的股权没有足够分散,场外的协议转让仍是主要的收购形式;另一方面国有资产的定价缺乏合理的标准,定价混乱。

  在全流通条件下,类似于银泰收购百大集团股权这种基于价值发现的收购还会更多地涌现。

  全流通为价值发现提供了可能。首先,股权全部上市流通,敌意收购成为可能,让价值发现由原来的可望而不可即变为具有可操作性。以前你不卖,我再价值发现也没用,现在你实在不卖,我就敌意收购;其次,全流通后股价成为最重要的估值依据,一来为价值发现者提供了更大的获利空间,二来教育股东放弃每股净资产这个底线,有利于交易双方迅速达成共识完成交易;全流通带来支付手段的创新,定向增发、换股合并等方式可以降低价值发现者的并购成本。

  基于全流通条件下的价值发现情形主要有:

  1、财富的水落石出效应:二级市场低迷,上市公司价值被低估。

  2、财富的时间差效应:处于产业周期低谷,公司价值被低估。价值发现者在产业周期低谷买进,等到产业周期高峰时卖出。

  3、“企业屠夫”式价值发现:公司产业多元化失败,整体价值被低估,导致上市公司某些有价值的产业也被低估,这类上市公司也会成为价值发现者的猎物。

  价值发现者收购公司之后,对公司公司进行分拆重组,凸显局部价值,这就是西方

资本市场所谓的“企业屠夫”的获利方式。

  前两种情形是价值发现的主战场,后一种情形对价值发现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