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座次排定 招商银行夺花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1: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峰

  通过对发展战略、信息科技、组织和流程再造、人力资源、公司治理、产品和服务等六个方面的综合评定,招商银行夺得最新一次国内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排名的“花魁”。

  根据《银行家》杂志今日发布的《2005-2006年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报告》,在国内
13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位居核心竞争力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民生银行,而广发行、农业银行和深发展银行则排位居后。工商银行由于尚未结束国际财务审计,所以没有参与本次排名。

  《报告》显示,在六项分类排名中,招行除了在人力资源和公司治理方面屈居亚军外,在其余四个方面都排在首位。而广发行等银行在分类评定中都较为靠后,导致其整体实力明显落后于其他同行。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戴国强认为,此项排名基本体现了国内商业银行的竞争力现状。“招行依靠改革起步早、经营理念领先等优势,其核心竞争力排名第一属情理之中。”

  《报告》显示,股份结构对银行综合竞争力并未有实质影响。相对于民生银行较为分散的股权,浦发银行等股权相对集中的银行并不显出特别优势。

  《报告》还特别指出,金融控股模式已是中国金融业的现实选择,除了已经初具雏形的中信、光大、平安、招商、民生外,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也正在向这个方向积极靠近。

  同时,当前的国有银行(这里指工、农、中、建以及部分网点较广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均面临着“诸侯决策”的局面,即分支行的权力太大,尤其是一把手的权力过大,很容易形成内部人控制的局面,而总行往往失去对风险的控制。因此,在流程再造方面先行一步的招行、民生等银行,其风险控制的效果要好于其他银行。《报告》强调,“扁平化、集中化”已经成为银行组织和流程再造的趋势。

  《报告》还对构成国内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其他方面进行了分析。根据《报告》,受资本充足率规定、利率市场化等因素的推动,国内银行业去年继续战略转型的进程,其中以交通、招商、民生、中信、光大等股份制银行最具代表性。据悉,该些银行正以五个方向作为重点出击点,包括降低资本占用、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能力、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和扩大非利息收入。目前,各家银行都正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覆盖的领域包括人民币

理财
外汇理财
、黄金和资产
证券
化等。

  作为推进现代银行业发展的动力,信息科技也受到了所有银行的高度重视。

  人力资源方面,招行和民生银行各具优势,前者的大专以上学历员工数超过总员工数的80%以上,后者则凭借没有退休人员、较好的薪酬体系以及有效的激励机制,占据了国内银行业的人才高地。

  一位业内专家强调,对国内银行业来说,上述几个方面仍然相对薄弱。他认为,这些因素是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发展的,只有将他们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使国内商业银行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

  戴国强表示,国内商业银行应当发挥各自的优势,全面应对即将到来的国外银行业巨头挑战。他认为,各家银行不必追求“大一统”的经营模式,而是形成多层次行业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