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太钢整体上市计划启动 矿山体外循环再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3:33 经济观察报

太钢整体上市计划启动矿山体外循环再遭质疑

  本报记者 施春华 上海报道

  在中国钢铁产业前景并不明朗之际,一些国内钢企纷纷通过整体上市的方式来增强自身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据悉,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 (000825)的整体上市方案已经获得国资委相关批文
,该公司将于近日启动整体上市计划。此举将使太钢成为沪深两市第五家整体上市的钢铁公司。

  根据太钢不锈与控股股东太钢集团签署的《钢铁主业收购协议》,太钢不锈拟通过向太钢集团新增发行不超过13.69亿股流通A股收购太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

  太钢此次整体上市采取的方式被认为与不久前刚刚完成业务整合的鞍钢类似——先股改,再在全流通的市场环境下定向增发。该方式被认为是在行业和资本市场下滑时,最为可行的操作模式之一。目前,太钢不锈已完成股改程序。

  由于受到国内资本市场融资规模的限制,一些钢铁企业在上市之初,上市资产一般主要包括轧钢后道工序和部分炼钢前道工序的资产,这就导致在随后的经营活动中出现大量关联交易,上市公司不能较好地反映企业业绩等问题。因此,钢铁类上市公司近些年纷纷启动整体上市。

  目前,国内钢铁行业整体上市的做法大致有三种模式。一种是向市场增发和定向增发相结合,诸如武钢和宝钢;一种是采用渐进式整体上市模式,如华菱管线;另一种是结合当前股改的要求采取定向增发整体上市的模式,如鞍钢。太钢选择了第三种。

  然而,在钢铁企业启动整体上市之时,一些分析人士对操作方式提出了质疑。

  武汉新兰德

证券投资公司研发部主管余凯认为,以鞍钢为例,其整体上市的方案并不能称之为真正的整体上市,因为,在该方案中,没有将钢铁生产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矿山,放进上市公司里去。而鞍钢被认为是国内大型钢铁企业中
铁矿石
对外依存度最低的一个企业——仅有10%,而宝钢铁矿石100%依赖进口,武钢为60%-65%,既然如此,鞍钢更有理由要将矿山资产装入上市公司。

  太钢不锈的整体上市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资料表明,太钢集团拥有铁矿石等钢铁冶炼原料的采掘与加工、钢铁冶炼等方面先进技术和装备,同时,太钢集团持有国内大型镍生产企业金川公司5.9%的股权,并与世界上大型镍、铬供应商保持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以确保对上市公司太钢不锈镍、铬资源的稳定供应。

  而此次太钢不锈整体上市的相关收购,并不包括太钢集团原先拥有的铁矿石等资源。收购完成以后,太钢不锈只拥有太钢集团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轧钢等整套现代化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及相关配套设施。太钢不锈认为,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实现了钢铁主业的“一体化”。

  武钢方案也遭受各方攻击。在武钢股份收购的资产中,不包括矿山、焦炭厂等资产,而从钢铁生产环节来讲,铁矿石、焦炭位于钢铁产业链的上游,是整个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这部分资产遗留在上市公司以外,很可能给大股东留下利润操纵的空间。

  武钢集团一内部权威人士解释说,武钢股份通过增发,完成的是“钢铁类主业资产”的整体上市,而并非“集团整体上市”,对矿山、铁路运输部门、供水供电企业、焦化厂、氧气公司等属于与钢铁生产具有相关性的辅助资产今后的安排是“在适当的时间里继续收购”。但“目前尚无明确的时间安排”。

  该人士说,“打算继续收购的资产当中惟一不包括的是矿山,”因为矿山“在土地使用权、矿产资源权、税收、地域分割等方面处理起来存在很多困难”;另一方面,武钢集团的自有矿山只能满足上市公司20%的铁矿石需求,收购矿山并非完全必要。

  对此,中国钢铁行业协会的梁才认为,矿山、焦炭理所应当应该划入钢铁类主业资产,只有辅助类资产可以不放进去,而辅助类资产的定义是一些与钢铁生产完全无关的产业,例如IT业、

房地产业。梁才同时表示,将矿山等资产放在上市公司之外的做法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这是个“值得讨论的大课题”,主要原因是“这类资产质量太差”。

  但是铁矿石作为钢铁行业的上游资源,其地位在产业链中举足轻重,如果未能在上市公司中体现,那么,所谓整体上市之后的上市公司所体现的业绩又有多少真实性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