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套利周期鲜明 新一轮循环开始会有多少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2: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秦洪

  虽然本周A股市场重心还是上移的,但股改主题却出现了极为鲜明的分化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下一阶段股改套利又将如何进行呢?

  股改套利周期鲜明

  不可否认,股改主题下的相关个股走势具有明显的脉冲特征,即如果股改概念股在股改方案公布前,股价低企,估值合理,那么股改方案公布后,主力会主动介入,从而推高股价。相反,如果股改方案公布前,股价已高企,估值也相对高估,那么股价方案公布后,会迅速套现,从而打压股价,如此这般,就使得股改概念股出现了周期性的特征。

  反映在盘面走势,就是在去年年中股改正式开始到9月中下旬为第一周期,此周期的股改主题主要体现在上海本地小盘股的高对价预期和以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股权重估概念股。从9月中下旬一直至12月初,此阶段为股改主题低迷期,出现了G西煤(资讯 行情 论坛)、G岳纸等诸多优质股在股改方案实施后大幅贴权的走势。但是,随着12月初行情的重新开启,股改主题再度火爆起来,不仅仅G西煤等“贴权”股出现了大幅“填权”的走势,而且G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G中兴等个股迅速“填满权”,从而昭示着股改主题进入高潮期。但由于过分炒作带来了投机盘,因此在春节后股改主题进入下降周期,可以讲已处于一个相对低迷阶段,体现在盘面中就是公布股改方案的准G股复牌下跌,而实施股改方案的新G股则大幅“贴权”。

  新一轮循环开始

  本周盘面显示,股改主题发生了明显的分化走势,既有G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复牌遭遇大力打压,又有如G龙山、G三环等个股得到资金关注,走出填权行情,这说明了股改主题已摆脱春节后整体低迷的走势特征,进入分化阶段,而从以往走势的惯例来看,一旦股改主题出现分化,就说明了资金已经开始区别性地介入到股改主题概念股中,也就意味着股改主题再度得到了市场资金的注意,这往往也是新一轮股价循环的前提条件。

  这也得到了两个信息的佐证,一是时间周期。股改主题自春节后开始降温,至目前已有五个交易周的调整周期,从股改主题循环的周期来看,已临近调整结束展开新一轮高涨周期的时间窗口。

  二是盘面特征。如果单纯从市场走势来看,股改目前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因为随着股改进程的提速,一批优质股且易于股改的上市公司已相继完成股改,现在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大多具有股改难的特点。但正因为如此,恰恰提升了业内人士对未来股改行情的预期,因为股改是任何上市公司必须跨越的制度,那么为了完成股改,相关上市公司必定会与二级市场流通股东进行充分沟通,业绩承诺、注入优质资产等创新举措会不断推出,从而将提升流通股东的持股信心。在这样背景下,股改主题再度进入到高潮阶段也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如何套利股改主题

  目前来看,股改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股改所带来的套利机会。近期盘面显示,凡是H股股价高于A股股价的个股,A股股价会反复活跃,从而带来投资机会,比如说G海螺、G中兴、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因此,昨日急跌的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一个极佳的套利机会,因为如果华能国际10送3股的对价方案通过且实施的话,以昨日收盘价计算,持股成本将迅速下降至4.55元,而目前其H股股价一直在5.15港元附近波动,即便不考虑汇算,股改后的A股股价也低于H股近12%,极具套利价值。类似个股还有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包括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

  二是基本面相对一般,并不为市场所熟知的未进入股改程序或完成股改的个股,如果近期突然持续放量走强,且不时突破前期阻力位,那么就意味着该股在近期有戏,因为在股改方案正式公布前,部分上市公司为了股改的顺利通过,往往会主动与大流通股东进行沟通,在沟通过程中往往会有意无意地释放出公司基本面的亮点或者增长的前景,此时容易引来资金建仓。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