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科龙股权拍卖悬念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7: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何雨华 陈霞

  本周,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股权将被拍卖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据多家媒体报道,美的、格兰仕、东菱凯琴等多家顺德本地家电企业均对科龙电器股权拍卖一事有浓厚兴趣。这些报道如果属实,则意味着在公众印象中似乎已板上钉钉的海信重组科龙电器一事将出现重大变动。

  3月14日晚,科龙电器针对传言发布澄清公告。公告的内容主要有两点:1、该公司董事会不可能亦从未召开过任何会议就股权转让事项进行讨论及表决;2、截至该公告日该公司并未收到任何部门关于对顾雏军股权进行拍卖的通知。

  针对科龙电器的澄清公告,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该澄清公告并没有明确是否存在股权将被拍卖一事,只是表明了公司目前对此事并不知情。

  有意思的是,科龙电器与海信签订的《销售代理协议》及《补充协议》将于本月31日到期,而科龙电器审议该协议的临时股东大会却被一再推迟,这也意味着直到该协议结束时,科龙电器的股东大会仍没有机会审议并通过该协议,这不免使海信重组科龙电器一事陷入十分尴尬的境地。

  “不排除股权有拍卖的可能”,有人士表示。

  所谓无风不起浪。科龙电器股权拍卖到底是否确有其事,还是媒体无心的一次炒作?带着疑问,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奔赴顺德,对各方当事人进行采访。

  格兰仕的低调

  第一站是格兰仕。

  记者到格兰仕时,其总裁办主任、新闻发言人赵为民正忙于应付各路记者的采访。对于传言格兰仕将参与科龙电器股权拍卖一事。赵为民认为纯属媒体炒作,公司目前并没有开会讨论这件事。

  赵为民说,格兰仕并不了解科龙电器股权拍卖一事。在许多问题还不是很透明,双方信息都很不对称的情况下,格兰仕的盲目介入对双方都不利,因此,在目前阶段,格兰仕不会介入科龙事件。“我们只管做自己的事。”

  赵为民的说法,在格兰仕集团副总裁俞尧昌那里得印证。俞尧昌对记者表示,格兰仕现在还没有看到相关拍卖公告,但如果真有其事,格兰仕肯定感兴趣,“因为科龙有优质资产可以用,不良资产可以剥离。现在有说科龙是负资产,我并不相信”。“格兰仕如果要介入,需要找一个大家都信任的专业评估机构,对科龙进行评估,算出要出多少钱。现在让我们出多少钱,我们也是不敢要的,没有公告出来,没有评估,有多少风险都不知道。”

  东菱凯琴的高调

  与格兰仕的低调相对,东菱凯琴则显得高调很多。东菱凯琴是外界传言中最有实力与海信竞争的当地企业。公司位于顺德勒流镇的东菱工业园区,在这个园区内,坐落着东菱凯琴十几家分公司。东菱凯琴靠欧美小家电起家,2005年,其销售额已经超过了32亿元。

  在偌大的工业园区内,记者费尽九牛二虎才找到了其总部所在地。东菱凯琴总裁助理潘卫东曾在科龙工作了十几年,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们是志在参与”,潘卫东开门见山表示了对科龙股权拍卖有很大兴趣。潘卫东表示,凯琴在去年重组了威力,收效不错,尽管公司在海外市场有很强的实力,但是一直缺少一个很好的国内品牌,而科龙则能弥补凯琴在国内的品牌劣势。“但前提是有第三方评估机构给出一个公允的价格,在此基础上,我们才可能参与竞拍。”

  潘卫东透露,据他在科龙工作十多年的人脉关系了解到,科龙电器与海信的合作并不愉快,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无风不起浪,目前到底有没有拍卖这回事并不重要,关键是看海信如何回应这件事情。如果双方能够在本月31前把分歧解决,可能就不存在拍卖了,如果双方问题不能尽早解决,也只有拍卖了。”“顺德本地企业完全有重组科龙的实力。”潘卫东说。

  据记者了解,海信与科龙目前的分歧主要存在于以下几点,一是在股权转让价格上。据说双方的出价相差了5-9个亿;二是海信进入科龙后大刀阔斧的人事调整让科龙的老员工及当地政府难以接受;三是海信进入后,科龙电器及当地政府认为海信并没有对科龙进行有力的现金支持。

  “我们听说股权拍卖的时间定在本月31号,但我们觉得这种可能性很小”,潘卫东说,因为即使是股权拍卖,也存在一个第三方对科龙公允评估的问题,这需要时间,“海信出具的审计报告我们不信,科龙电器出具的我们同样不信,必须要有第三方来审计。”

  “现在海信与科龙电器的关系是早已同居,却迟迟不肯领结婚证。可能有关方面对这种状态并不满意。这件事情最可能的结果还是海信接手科龙电器,说不定在某个瞬间,双方就把结婚证领了。”

  隐约的幕后人

  记者很想听到科龙电器对股权拍卖一事的正面回应,但接受记者正式采访的科龙人士并不愿意对此发表过多议论。一位科龙电器的员工告诉记者,在此敏感时期,科龙已经对外下了“封口令”,不经允许不得接受对外采访。

  不过,一位接近科龙电器的人士告诉记者,“并不排除拍卖的可能”,因为“当地政府认为海信与科龙电器之间存在文化上的冲突,并对海信前段时间的行事风格很不满意,所以,当地政府还是希望由本地企业来接手科龙电器。”

  “近日的报道也给了科龙电器压力,这几日销售回款速度放慢,很可能外界是在观望。”一位科龙员工私底下告诉记者。

  坊间有传言,此次科龙电器股权拍卖的传言是当地顺德政府有意放风,目的是要逼海信马上接牌。从记者的采访来看,这种说法并不是没有可能。

  虽然,不管是科龙电器,还是格兰仕、东菱凯琴等企业都没有对是否存在股权拍卖一事做出肯定的回答,但就是这样一件“有可能”的事件,却能在没有任何拍卖公告的情况下,被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其中原因引人联想。

  记者查找到此事的报道源头出自于广东当地的一家官方报纸,其后各家媒体广泛跟进。记者在顺德区政府网、佛山市政府网上也见到了相关报道,报道单位是顺德区信息办。

  消息人士透露,拍卖消息确实是从当地政府人士那里得到的,一些当地的有实力的家电企业也在第一时间接到该信息。但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在科龙电器与海信重组的敏感时期政府要放出该条信息,该消息人士并未说明。

  据另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在股权拍卖消息出来后,海信方面备感压力,海信某高层曾经给顺德区政府有关人士打过电话,希望借助政府的力量让当地的媒体不要再继续报道此事。而据说顺德市区政府的回应也是不希望媒体太过关注此事件,以免影响到海信与科龙电器的重组进程。

  有意思的是,就在记者采访完东菱凯琴后搭乘出租车离开顺德的车上,出租车司机对记者从凯琴出来很感兴趣,原因是听闻东菱凯琴将会参与科龙股权拍卖。该司机告诉记者,近几日,顺德的电台一直在播放科龙股权将被拍卖的消息。

  记者饶有兴趣的问,你希望谁能最后重组科龙?出租车司机脱口而出的说,当然是希望本地企业了,“美的大概兴趣不大,格兰仕不好说,看这几天的新闻就是东菱凯琴热情最高,就是不知道东菱凯琴有没有这个实力。”

  记者就科龙电器股权拍卖是否是政府意愿求证于顺德区政府有关部门,没有得到有关回应。

  开启市场化大门

  在此前海信与科龙电器的重组报告摘要中,记者还查到,拟转让的科龙电器股份已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从2005年7月28日至2006年7月27日。双方规定应“共同努力拟在《股权转让协议》签订后二个月内解除存在于拟转让股份之上的所有司法冻结、查封、担保和其他任何形式的负担。”“这表明海信与科龙电器的重组也不是十拿九稳的事情。”法律人士告诉记者。

  在记者对顺德当地家电企业的采访过程,不少企业表示了对参与科龙电器股权拍卖的浓厚兴趣,希望能在一种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获得重组科龙电器的机会,并对之前与科龙电器重组失之交臂颇感遗憾。

  有多家企业表示,如果有第三方审计机构对科龙电器进行公允审计,他们愿意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科龙的股权拍卖,但在目前阶段则不可能,因为对科龙电器的财务状况并不十分了解。

  不知道是不是一种巧合,顺德当地的家电企业对目前海信重组科龙电器以净资产作价并不认同。潘卫东说,我们并不相信科龙电器的净资产是负值,“如果考虑到科龙的品牌,及科龙强大的营销网络和生产能力,我相信科龙电器还是相当值钱的。”

  对于科龙电器的重组,有市场人士建议,最好是采用市场化的方式来处理。因为科龙电器董事会已经对大股东顾雏军提出了诉讼,顾雏军挪用科龙电器的钱,还需要用这部分的股权转让款来还,因此,股权转让款的多少无疑将影响到科龙电器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如果采用市场化方式,公开招标拍卖,价高者得,于情于理更容易获得各方认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