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南方航空虚增主营业务利润 过亿交易没凭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4:5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陈永华) 昨日,南方航空公布了针对广东证监局进行例行巡回检查后的整改措施。根据公告,南方航空承认在多次关联交易中不规范,未披露子公司涉及资金过亿的关联交易以及虚增主营业务利润过亿元。

  多项关联交易手续不全

  2005年10月,广东证监局派出检查组对南方航空进行例行巡回检查后,发现一系列问题。

  根据整改公告,南方航空在与大股东南航集团的子公司北方航和新疆航的分摊营业费用中,分别有2065万元及6537万元未签订关联交易协议,分摊依据不充足,有关分摊未履行审批程序,且未按关联交易进行信息披露;南航集团2003年将广州航空大酒店90%股权出售给南方航空,但截至目前相关法律手续尚未完成;而南方航空河南分公司代中原航空公司归还款项达1.04亿元,有关款项在与集团公司往来余额中有所披露。但据广东证监局了解,南航集团并未持有中原航空公司股权,也尚未认可该笔债务,南方航空目前对这1.04亿元债权是“无凭无据”,这意味着将来南航集团不承认该笔债务,上市公司将白给这1.04亿元。

  主营业务利润虚增

  广东证监局巡查发现,南方航空2004年会计报表在合并抵销下属公司——珠海保税区摩天宇航空

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及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的交易额时,因会计差错使“其他业务收入”及“主营业务成本”两科目同时减少1.1亿元,虽未对公司造成影响,但虚增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及毛利率。

  同时广东证监局巡查认为,南方航空未严格执行公司既定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政策,2004年少计提坏账准备3500万元,其中包括少计提新疆航、北方航1100万元,使收购两公司资产价格增加,存在因坏账导致未来资产减值风险;而2003年南方航空本部及下属公司将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逾期票款收入1.3亿元误计入主营业务收入,虽未对公司损益造成影响,但影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相关财务指标。

  南方航空昨日表示,广东证监局检查发现的各项问题,他们正在积极整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