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基金前线] 基金重仓股再次充当护盘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2: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 王岸欣

  在上周市场出现大幅回调之后,由于机构主力并没有实现出货离场的愿望,因此骑虎难下的主力在本周还是奋力护盘,构筑了一波小型反弹,试图吸引足够的跟风盘进场。从盘面看,基金重仓股显然又一次充当了主力护盘的工具。继上周经历了大跌之后,本周基金重仓股板块出现了技术性反弹,并成为大盘指数能够站稳的主要因素。不过虽然重仓股的股
价有所回升,但成交量却是出现了萎缩,这一点和大盘本周的基本走向是完全一致的,这也意味着目前的反弹并没有得到市场普遍的认可,跟风盘依然稀稀拉拉。主力要依靠现在这点量能,想重回乃至突破1300点大关似乎不太现实。从基金持仓排名前50名的重仓股来看,剔除停牌和走平的11家,在本周有25家是上涨的,另有14家下跌,虽然上涨家数占优势,但没有一只股票涨幅达到两位数,而且量能不足,涨幅榜个股的平均换手率甚至还低于跌幅榜个股,形势不容乐观(参见下表)。

  总的来看,涨幅榜个股除了家数以及上涨幅度以外,在量能方面并没有表现出多少优势。可以认为,本周基金重仓股的反弹是无量空涨,是主力的护盘自救动作,但没有得到足够的响应。目前市场中的空头压力并没有消除,投资者不宜乐观。

  本周基金重仓股的领头羊落到了G万科A的头上,

房地产板块的反弹和本周政策面的利好因素有关,也是主力拿来"制造"市场反弹的主要依据。现在多头主力似乎有点逮到什么炒什么的味道。目前市场缺乏生气,归根结底还是投资者对IPO新股恢复发行和股改公司再融资心存忧虑,大家心里都很明白,恢复融资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现在融资已经停了一年,不可能再无限制停下去,早晚要对今年的融资规划有个明确的说法。

  融资还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在股改已经过半的情形下,无论是再融资还是新股IPO都将以新老划断的方式推出,以后不会再有流通和非流通股之分了。因此有可能对当前市场的定价机制带来一定冲击。所以,有些主力试图抓紧时间,在融资大门打开前尽量把这波行情做完,也正是出于这种考虑。

  笔者认为,市场指数和基金重仓股总体的调整势头并没有扭转,技术性的反弹不带有改变行情的性质。作为行情的领头板块,基金重仓股目前仍是重点减仓的对象,除了那些基本面确实有坚强支撑的品种。因此就目前的操作策略而言,投资者仍应采取逢高减磅。短线行情可做可不做,即便要做也是轻仓介入为宜。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