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环球观察] 用手中的美元和美国"理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1:5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杜品宅

  在上世纪60年代末的一场货币纷争之中,法国总统戴高乐毅然将政府手中的美元兑换为黄金,并鼓动其他国家也这样做。戴高乐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以此对抗美元所拥有的"过分的特权"。

  搬出这一段历史,是近期我们又看到了外国政府以自己手中的美元"用脚投票"的例子。本周一,阿联酋央行行长阿尔萨亚里抛出了其管理的外汇储备币种结构调整方案,拟将欧元比例增加到10%。

  在阿联酋政策调整的背后,我们需要关注的是:第一,3月9日美国众议院以62票对2票的压倒性多数,否决了阿联酋迪拜港口世界集团对美6大港口运营权的收购方案。第二,去年7月阿联酋央行酝酿调整外储币种结构,当时只是想将欧元比例从2%调整到5%,而方案公布之时这一比例增加到10%。

  阿尔萨亚里在宣布计划时,并没有将其直接与港口收购案联系起来。但他同时提出,美国立法机构在对待国外投资和向外投资方面采用了双重标准。此市场普遍认为,阿联酋此次抛出的外储调整方案,直接原因就是美国国会反对迪拜港口并购案,并以降低

外汇储备中美元所占比例的形式对此做出回应。

  迹象更明显的是,去年7月阿联酋在酝酿调整外储结构时曾犹豫不决。然而此次阿联酋却非常坚决地公布了调整方案,这也被市场人士理解为"不排除受了什么刺激"。

  值得我们深思的,至少有以下两点:一是阿联酋央行的行为方式------用手中的美元说话;二是这一方式的可复制性,以及对美元的影响。

  虽然去年阿联酋外汇储备增长了25%,但规模也仅有230亿美元,如此规模按说不会对外汇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但本周一周二美元兑欧元累计下跌了1.5%。去年7月,阿联酋、卡塔尔宣布酝酿外储结构调整时也曾引起汇市的轩然大波。

  中东地区央行拥有的号召力其实并不主要来源于外汇储备,真正的砝码在于其手握的巨额石油美元。据美国

能源部预测,阿联酋作为全球石油出口"大户",2005年的石油收益达到530亿美元,而全球21个石油出口大国2005年石油收益达到7428亿美元。

  阿联酋央行用美元回应美国的行为的借鉴意义在于,在考虑美元贬值对我们的影响以及导致美元贬值的因素时,我们要把这一种情况放到一个更高的位置------手握巨额石油美元但美元外汇储备规模并不庞大的中东国家,以美元对美国的全球政策"用脚投票",对全球货币形势产生了重大影响,而评估这些情况有利于我们更具前瞻性地把握市场走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