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飞天系掌门人被拘 > 正文
 

飞天系掌门人邱忠保骗贷曝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0: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彭少阳 侯军强 西安报道

  自从“飞天系”掌门人邱忠保被上海市公安部门刑拘后,邱忠保在发家地西安,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开始曝光。

  近日,有飞天集团的老职员向银行反映,“从未买过飞天集团的楼盘,但却背上按揭
买房的巨额贷款”。目前,银行方面已经以邱忠保存在利用自己员工的名义从银行欺诈贷款的嫌疑,向西安市公安局报案。

  当年飞天集团一直对外声称,在西安的北郊拥有投资17亿元,号称西安最大规模的楼群“龙首飞天苑”,以及标志性项目“飞天大酒店”。“龙首飞天苑”对外宣传称,总体规划面积84.5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绿地面积达7800平方米,小区内还设有花园、儿童娱乐天地、图书馆、小学等社区服务设施。但到九十年代末,“龙首飞天苑”已经停工,现在成为西安北郊一处遍地杂草丛生的烂尾楼群。

  “飞天系”在西安的老职员也正是因为“龙首飞天苑”的停工和邱忠保的资金链断裂后,开始背上了银行的债务。据西安市某家与“飞天系”有贷款业务的银行人士讲,在2000年至2001年期间,飞天集团共有203名员工,以购买“龙首飞天苑”房产的名义,从这家银行获得4000多万元按揭贷款,其中,186人由飞天集团进行担保。

  对于这笔巨额贷款资金的去向,银行的人士称,“当时是按照程序审查完发放贷款的,4000多万元贷款直接进入飞天集团的账户”。据了解,此贷款直到去年八、九月份,还一直有飞天集团的人员依据贷款协议,按时支付银行本金和利息,但自去年10月份以后,就再也没有人来支付这笔贷款了。

  当邱忠保无法偿还银行到期的贷款后,银行方面开始按照相关规定,实施冻结贷款人在其银行存款的方法,强制贷款人还款。曾经在飞天工作过的华女士就是受损失中的一位,她在这家银行存入的3万元被冻结,同时还上了银行的“黑名单”。遇到同样问题的还有10多名飞天集团老员工,也陆续来银行反映自己从未购买过“飞天苑”的楼盘,也不知道贷款事情。据了解,随着许多飞天老员工反映的问题陆续浮出水面,银行已经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怀疑贷款合同中存在欺诈行为,并在今年3月6日向西安市公安局报案。

  其实,飞天集团在西安不仅仅有这一笔银行债务,据西安市法院的有关人士讲,飞天集团在西安有上亿元债务,其中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5900多万元,西安市另一家银行6000多万贷款以及工程承建方2000多万垫资等都已被告上法庭。

  在“龙首飞天苑”停工之后,飞天大酒店也突然关门谢客,目前飞天集团在西安留守的职员也已经很少露面,在飞天集团西安办公室中常去的多是些“讨债者”,面对这些债权人,留守的飞天集团接待人员大都以“领导出去办事”推脱。

  目前,“龙首飞天苑”已被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查封,并即将被拍卖。但有市场人士指出,卖了飞天苑估计也不够偿还邱忠保在西安所欠的债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