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G招行发行H股对银行及A股市场影响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6:58 金时网·金融时报

G招行发行H股对银行及A股市场影响分析

  周丽华

  日前,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通过关于批准公司发行H股并上市的议案:其中,本次新增发行的H股总数为2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5%,并授予联席全球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H股总数15%的超额配售权。那么,这对G招行会产生什么影响?对银行股以及A股市场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有望成为新一轮增长起点对于银行股来说,资本充足率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经营数据,因为资本充足率直接关系到银行的放贷规模,而目前我国银行业虽然盈利模式有改变的可能,但目前的净利润主要来源依然是存贷差,也就是说,放贷规模越大,盈利规模就越大。所以,安全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一直是银行股追求的目标。

  而安全的资本充足率对于银行股来说,又主要依靠再融资的路径获得。近年来G招行的发展历程就可以看出,资本充足率一直与再融资规模相伴随,所以,此次G招行发行22亿H股,在短期内可能会起到摊薄每股收益的不利效应,但是,从长期来看,则有望成为公司新一轮增长的起点,至少在行业分析师的眼里,此次募集资金至少可以支撑起G招行未来三年的资本损耗,因此,公司预期在2007年、2008年的每股收益增长是相对强烈的。

  正由于此,此次市场对G招行再融资的反应相当正面:一方面是银行业分析师对G招行发行H股抱以积极的评价,认为H股发行价极有可能达到6.90元左右,如此就会使得G招行的PB(市净率)值低于1.8倍,而目前全球银行股的通行估值标准为市净率,因此,再融资带来G招行的市净率降低从而赋予了G招行极强的估值优势。另一方面则是G招行的二级市场股价并没有出现前一次融资所产生的激烈的市场反应,看来,市场已经基本认同再融资对G招行的积极影响。

  银行股再融资将掀新高潮巧合的是,银行股有着再融资意愿的并不仅仅只是G招行一家,像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G民生、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银行股均有类似的再融资信息,由此再一次向市场强化了2006年将成为银行股再融资高潮的信息。当然,再融资的渠道并不单一,像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股在A股市场发行,而G民生、G招行则将目光放到了海外市场。这从中也折射出各银行股不同的发展潜质,因为赴海外市场上市,往往意味着具有极高的资产质量,能够满足海外资金对资产质量极为苛刻的要求。

  但不管怎样,G招行以H股的方式进行再融资以及银行股的再融资预期对于银行股的经营来说,是有着积极意义的,因为这意味着银行股在未来两三年内将迎来新的增长高峰,就如同在2003年一轮再融资高潮过后产生了2005年甚至2006年可预期的高增长,所以,再融资往往是银行股可持续性增长的必要条件。但是,对于银行股的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来说,则存在着一定的压抑作用。一方面是因为发行时间的选择不同将极有可能导致某一会计年度的每股收益会被摊薄,从而影响到二级市场的估值。另一方面则是因为G招行的H股发行一旦成功,如果股价走势因当年会计年度的每股收益摊薄效应而低迷,那么,这些都将会影响到整个银行股的股价表现,毕竟G招行是目前银行股中的佼佼者,如此的走势必然会降低银行股的估值吸引力。

  有利于形成联动效应当然,对于整个A股市场来说,G招行增发H股有着积极效应,因为香港H股市场是全球

资本市场规模最大、成熟度极高的资本市场之一,G招行发行H股,有利于为A股市场提供一个反映海外投资者对A股银行股估值的参考系。而且目前A股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内在投资价值的挖掘能力方面,的确有点弱于海外成熟资本市场,比如说去年底至今年初的H股银行股的暴涨一直引导着A股市场的银行股,由此可见,G招行发行H股又将为A股市场提供了一个投资参考坐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