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深圳券商沉沦与重生之蔚深证券:增资扩股已上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在这家注册资金仅1亿元的小券商10年的发展历程中,后6年时间一直孜孜以求一件事:增资扩股,却每次不是无功而返就是功败垂成“这是最后的机会了,(增资扩股)再不解决真要完了,会被强制进入风险处置程序的。”

  本报记者 田宇 发自深圳

  蔚深证券还有一个月就将迎来公司开业10周年,这恐怕会令蔚深证券的很多老员工心生感慨。在这家注册资金仅1亿元的小券商10年的发展历程中,后6年时间一直孜孜以求一件事:增资扩股,却每次不是无功而返就是功败垂成。终于,在证券监管部门痛下决心、要求今年6月份券商完成综合治理的“大限”到来之际,久拖不决的增资扩股进入到真正最后的“倒计时”。

  “这是最后的机会了,(增资扩股)再不解决真要完了,会被强制进入风险处置程序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蔚深证券的增资扩股方案已上报至监管部门,此次公司注册资本将扩增超过10亿元,从而达到综合类券商的条件。在原来四家股东的基础上增加1至2家新股东,而控股方则为新加入股东——国电财务有限公司,但各方持股比例还存在变数。最后结果应该在2个月内揭晓。

  而与蔚深证券目前的大股东山东电力一样,成立于2005年1月的国电财务有限公司源自电力行业,其为经中国

银监会批准成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6亿元,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及国电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2005年底,蔚深证券开始与国电财务有限公司接触。

  另一个可能成为蔚深证券新股东的是深圳中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中技”),该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注册资金1.36亿元。在2004年底,传出深圳中技交付了6000万元保证金,拟受让蔚深证券股东华侨城集团和深圳深业投资各持有的20%股份,但业内人士透露当时未获中国证监会批准。

  据了解,蔚深证券多年的增资扩股曾吸引过很多知名机构,当中包括光大证券、华夏证券、德隆、海通证券以及北京、广州和深圳等地的多家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引入新股东完成增资扩股后,蔚深证券可以弥补保证金并解决资本金问题。

  蔚深证券早在2000年5月就启动了增资扩股工作,多轮的增资扩股计划皆因股东在增资方式、增资比例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而告无功。一位蔚深证券内部人士表示,多年的增资扩股均告失败,真正原因就在于公司的控股权问题。历届股东在这一点上都无法达成一致,甚至已报至证监会的方案都最终流产。

  与其他存在诸多问题的券商不同,蔚深证券因为一直以来只有经纪业务资格,避开了综合类券商都无法避开的二级市场投资损失,所以算是“因祸得福”免遭了熊市带给诸多券商的致命打击。其“窟窿”主要是证券市场长期低迷下的经营亏损,在现时的市场环境下还算“身家清白”。

  即使蔚深证券完成此次增资扩股,其股东结构的变化在今后还将令市场关注。2002年6月,电力系统改革方案出台,规定电力系统企业资金不得投向行业外部。有分析说,受政策所限,山东电力退出蔚深证券只是时间的问题。而现在代表第一大股东山东电力方面的蔚深证券董事长赵文安早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们有从蔚深证券退出的想法,只是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相关链接

  蔚深证券1995年10月23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复,1996年4月15日在深圳市工商局登记成立。目前在深圳、上海等全国大中城市设有16个证券经纪业务网点,是全国首批23家获得网上证券委托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之一。上世纪90年代中期,蔚深证券与大鹏、

长城、平安一起曾被证券业界誉为“四小龙”。然而10年过后,时势迥异,当年“四小龙”之一的大鹏证券未能逃过中国证券市场的劫数“轰然倒下”,蔚深证券也受困于增资扩股迟迟无法取得进展而最终阻碍了发展。

  1999年及2002年,蔚深证券股权两次变更。目前蔚深证券的股权结构为:山东电力控股的两家金融企业济南英大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4000万元,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0万元,山东电力合计持有蔚深证券60%股份;深圳华侨城集团公司2000万元,占20%;深圳市深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00万元,占2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