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十一五与股市 抓住西部开发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0: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武汉新兰德

  两会期间,区域经济的发展及国家对四大功能区的划分成为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十一五”规划纲要在“推进西部大开发”一节中指出:“坚持以线串点,以点带面,依托中心城市和交通干线,实行重点开发。”重庆、成都正是属于“以线串点,以点带面,依托中心城市和交通干线”的“重点开发”区。我们今天就来研究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区域------成
渝经济区有什么投资机会

  成渝经济区概念的形成,说明对于已实施6年的西部大开发,国家在发展思路和方式上已开始进行调整与转变。

  根据规划的设计思路,成渝经济区确立了“五大基地一个屏障”的定位------即能源、重型装备、国防科工、IT、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产业方面:汽摩、天然气化工、装备制造业、电子工业、航空、矿电一体化等产业是未来5年内成渝经济区发展的重中之重。成渝经济区将打造成为国内石油化工、核电设备制造、民用飞机制造等特色制造基地。

  成渝经济区内相关上市公司在未来5年内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交通建设将首先受益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改善交通,是成渝经济区未来5年的重头戏。成渝经济区发展思路研究课题指出,成渝之间应当修建环线高速,这条高速路将是同步构建的"蜘蛛网"状交通线的框架,到2010年,川渝两地将有5条高速路连接。因而G渝路桥、四川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G中铁和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将首先受益。

  资源优势将愈加明显

  从水力和煤资源来看,四川水资源丰富,主要是水力发电,而重庆以煤炭资源为主,主要是火力发电。水力发电到夏天用不完,到冬天不够用。如果互补,就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又可节约资源。与此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三峡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G九电、G涪电力、岷江水电(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乐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川投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受益于西电东输工程的电力设备公司也会有较大的发展机会。如五洲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旭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从矿产资源来看,成渝两地是资源相对丰富的地方,鹏博士(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G新钢钒、攀渝钛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国内相关资源最丰富的储量。天然气资源也很丰富,金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直接参与天然气开采。用天然气发电和生产化肥具有很大的成本优势,广安爱众(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用天然气发电、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川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G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用气化肥生产厂优势非常明显。

   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深加工优势独到

  目前区域内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有禾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从事饲料深加工的有G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G通威。从事酿酒的有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沱牌曲酒(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G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和G全兴。这些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公司拥有独有的地理条件,为这些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地缘基础。

  搬迁概念涌现投资机会

  重庆是传统重化工业城市,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理条件限制,大部分化工企业分布于主城区沿长江、嘉陵江区域。如今,重庆已明确提出到2007年,将主城区29户重点污染安全隐患企业全部搬迁。其中,渝三峡(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于日前公告称拟将公司现址生产用土地共计96.55亩以每亩150万元作价出让给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预计公司在此次搬迁中获得14482万元的资金。因此,像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ST渝万里(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攀渝钛业、西南合成等重庆化工类及其他工业上市公司均存在一定的机会。(武汉新兰德余凯)

  区域内重点上市公司扫描

  -G通威(600438):公司作为我国水产饲料行业的龙头,是该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企业,水产饲料连续6年销量全国第一,其水产饲料的增长远远大于该行业的增长。

  -渝三峡A(000565):公司主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是重庆市政府重点支持的重组,股改股,隐含厂房搬迁土地增值的巨额收益利好,支持其股价在后期爆发向上。

  -G新钢钒(000629):公司是我国最主要的重轨生产厂家,也是世界上品种、规格最齐全、生产能力最大的重轨生产企业之一。生产技术及产品质量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内一直占据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四川路桥(600039):作为一家路桥类上市公司,具有国家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的一级资质,在

高速公路、特大型桥梁、隧道等领域施工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成渝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将使公司受益匪浅。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