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朝华集团政变 > 正文
 

张良宾被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5: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臻

  重庆报道

  “张良宾被警方抓起来了!”3月14日深夜,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另外被抓的还有朝华集团的副董事长李众江,他是在3月8日被重庆警方带走的。”

  历经董事会政变、打人风波的朝华系(朝华集团SZ.000688、西昌电力SH.600505)一直麻烦不断,随着掌门人张良宾和重要人物李众江被警方控制,则预示着其内部更为隐秘的细节,将随着司法调查的进展,而逐渐展现在公众面前。

  警方介入

  重庆涪陵区政府的知情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张良宾被警方控制一事。

  “3月初,张在重庆被抓”,上述消息人士说。“四川省公安厅2月20日前后就向海关、机场等部门发出了‘通告’,防止张等人离境”。对于上述说法,记者向四川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求证,一位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不知道”回答了记者。

  目前,对于张良宾被警方控制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记者尚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

  张良宾出事的说法,其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公告中,也显露端倪。

  西昌电力3月4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2月25日召开董事会,通过了修改公司章程和董事会换届的决议。此次会议,熊为民、张良宾和其弟张斌被提名为西昌电力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公告显示,作为董事的张良宾和张斌均没有到场,也没有委托别人行使董事权利。另外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告并没有说明张良宾、张斌未出席董事会的原因。

  同样,3月7日,朝华集团召开董事会,张良宾也没有出席。朝华集团公告称,董事长张良宾因公未出席本次会议,授权副董事长李众江代为行使全部议案的表决权。

  朝华集团董秘熊为民并不否认朝华集团有重大事情发生,但对于张良宾目前的人身状态不发表看法,并表示“一切看公告”。截至记者发稿时,朝华集团、西昌电力都没有对张良宾是否涉案发布公告。

  “他弟弟张斌在去年年底就不知所终,有很多场合需要他作为公司法人代表签字,但都没有找到,电话也联系不到。”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张斌目前是深圳市正东大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此前还是西昌电力的董事长。

  涉嫌金融诈骗和虚增注册资本金

  “张良宾被抓的理由可能是虚增注册资本金”,涪陵一位知情人士称。

  “虚增注册资本金只是其罪名之一,主要是涉嫌5亿金融诈骗和侵占上市公司资金。”上述消息人士称,“警方通过调查银行的对账单、转账凭证发现,西昌电力有巨额的资金下落不明,而在财务报告上仅显示为‘往来款’等会计科目。这些资金的流转有一部分经过西昌电力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大概有5亿没有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也没有公告。在被仿冒其他董事签字和私自盖章后,资金被从西昌电力账上划走。”

  西昌电力3月4日公告的《违规担保补充公告》印证了上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经公司清理查证,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均系公司大股东和当时的实际控制人的操纵或操作下形成。所涉及违规担保事项没有正式召开过董事会专门讨论或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而且大多数担保事项是在部分董事(包括部分独立董事)不知情的状况下由大股东和当时的实际控制人操作办理的。”“有的担保事项,董事会决议文件部分董事签字存在伪造之嫌,且董事会决议用章错误。”

  据朝华系内部人士提供给记者的一份资料显示,西昌电力因担保已判决损失7亿,最终损失至少8亿-9亿。

  上述消息人士还称,违规划出5亿左右资金大概有4亿是通过涪陵金昌经贸有限公司,1亿左右通过涪陵建筑陶瓷集团有限公司。

  但这种说法被涪陵金昌经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晏小冬予以否认。

  对于资金转移去向,上述消息人士认为,“一部分可能已经流到国外,一部分流入股市。”他认为,随着监管部门调查,资金的最终去向会大白于天下。

  实际,朝华系的资金黑洞远不止这些。此前,有媒体报道,单单朝华集团就有22笔资金去向不明,涉及金额高达20亿元左右。而早在去年的11月17日,朝华集团就收到了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的的立案调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重庆证监局已对朝华集团立案调查。

  风雨飘摇

  朝华系何去何从?

  西南证券一位研究人士认为,朝华系的重组还需要赵晓轮发挥作用,因为他控制的四川立信目前为朝华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仅仅在两个月前,张良宾因与赵晓轮在朝华系重组方案上存在分歧,联合朝华集团中小法人股东对其驱逐,自己重新坐回朝华集团董事长的位子。然而,这或许是张良宾谢幕前的最后演出。

  有迹象显示,西昌电力正在脱离朝华系的控制。西昌电力2月25日董事会中,谢飞等10人成为董事候选人,刘枞等5人被提名为独立董事候选人。资料显示,被提名的10名董事中,有6名有当地国资或当地企业的背景。

  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地方国资部门联合中小股东,一致行动控制了西昌电力。”如果此说法属实,也就意味着当地政府开始全面接手西昌电力。

  一个需要注意的事情是,2月中下旬,重庆证监局对朝华系的问题,已经进场核查。而不久后即传出张良宾被捕的消息。有可靠消息表明,重庆证监局对朝华集团的核查已经进入尾声。

  至于核查之后,朝华系如何面对下一步的重组以应付债权人司法索债和迫在眉睫的

股权分置改革,则是各方必须面对的问题。

  记者通过可靠渠道获知,有更高级别的监察机关开始介入朝华系案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