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联华信托总裁李晓东:建立信托产品统一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1: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禾禾

  日前,联华信托总裁李晓东指出,目前有两大问题困扰着信托行业发展,一是统一的信托市场建设问题,二是信托公司盈利模式有待进一步清晰的问题。李晓东是在全国信托公司合规经营业务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应建立信托统一市场

  李晓东认为,当前各地信托市场存在着严重的割裂局面,市场监管标准难以统一。目前一省一家信托公司的格局,导致信托公司间缺乏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这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就没有了太多选择余地。一家信托公司在当地长期经营,其形象的好坏也就决定了当地投资者对整个信托业的看法。例如,德隆旗下的金新信托违规经营,就导致了新疆当地投资者对信托保持着警惕态度。

  据记者了解,由于门槛高企,信托公司在异地开展集合信托业务比较困难。即使是获得了异地经营资格的信托公司,也因为要办理非常麻烦的手续,而使得开展异地业务举步维艰。

  据悉,目前申请办理异地集合资金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必须要符合净资产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的条件;而接受异地推介的资金信托合同,“每份合同金额不得低于人民币100万元(含100万元),且机构委托人需同时出具其投资于该集合信托计划的资金不超过其净资产20%的证明文件,自然人委托人需同时出具个人稳定的年收入不低于10万元的收入证明”。显然,异地业务已经高不可攀。

  盈利模式有待明确

  李晓东呼吁,应该给信托公司至少能维持社会平均回报率的市场环境。“如果没有正道发展,信托公司就会各显神通做高风险业务,就会发生打擦边球和违规的事件。”他建议,管理层在监管上应该采取堵和疏导相结合的方式,给信托公司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以便找到好的盈利模式。

  他指出,目前信托计划不能做组合投资,难以形成规模,难以分散风险。每个信托计划筹集资金量都不大———只有1到2亿元,一些知名

房地产企业因信托计划筹集资金少,即使有资金需求也不会通过信托公司进行融资。“一个信托计划目前只投资一个项目,风险非常集中,一旦出现问题,满盘皆输。”

  “信托公司应该更多走公募和私募相结合的道路,并以公募标准化产品为主。”李晓东说,“目前信托公司定位于小规模高端客户,这与中国目前现有经济发展阶段相比有些超前。”

  李晓东说,目前信托产品私募的性质决定了信托公司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我们几十个信托计划都顺利兑付了,收益都很好,但没有宣传,但如果以后有一个信托计划稍微拖延兑付的话,其后果比前几十个影响还要大。”他建议,信托公司的发展方向应该向基金管理方向发展,有别于

证券投资基金,走产业基金的模式。

  李晓东认为,前阶段出现的公司违规事件都与证券市场有关。“我们信托市场没有标准化产品,所以很多公司都去投资证券市场的标准化产品。结果导致证券市场的风险波及到了信托行业。”他表示,只有实现信托产品标准化才能设立信托产品交易中心,信托公司才能实现规模化,并找到真正的盈利模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