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要“与狼共舞”莫“引狼入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40 深圳商报

  应对“海外上市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说”,曹凤岐谈海外上市及引进战略投资者

  要“与狼共舞”莫“引狼入室”

  【本报3月14日北京电】“要‘与狼共舞’,不要‘引狼入室’!”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著名金融专家曹凤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针对近期“国企海外上市导致
国有资产流失”的有关言论,曹凤岐教授认为,应该辩证地看待国企海外上市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目前的做法是“不得已而为之”,今后的趋势必然是根据企业自身条件和需求选择境内或境外上市。

  辩证看待国企海外上市

  曹凤岐教授首先指出,不能笼统地说,国企海外上市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引进战略投资者就是贱买国有资产。“要辩证地看问题。”一直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曹凤岐教授以建行为例子进行了说明。“建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谈判非常辛苦。汇金公司负责人谢平亲自参与了整个过程。尽管建行有国内有为数众多的零售网络、有品牌影响力众多客户的优势,但其弱点也很明显,如法人治理结构和企业文化不够完善、

不良资产数目也不算少等。”曹凤岐介绍,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海外战略投资者还要求签订保护条款。该条款规定,如果将来
审计
证明建行2004年净资产存在“泡沫”,中央汇金公司将对美国银行给予“额外股权”补偿,有效期为5年。对于有人说那就不要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了,引进国内战略投资者不就行了的说法,曹凤岐认为,一是国内成熟的、合格的战略投资者还不多,二是国内实力雄厚的能够成为战略投资者的公司大多还是大型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公司,对改变股权结构、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于事无补。事实证明,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对于改变银行股权结构、提高资本充足率、促进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是有很大好处的。对于国内大型企业到海外上市,让外国人赚足了中国人的钱,造成“财富外流”的说法,曹凤岐认为,这是国内
资本市场
投资环境不好,市场容量太小所致。“去年A股市场的筹资总额仅为1800亿元。”曹凤岐说。建行到海外上市筹资80亿美元。如果80亿美元即600亿人民币这样的大盘到国内上市,国内市场可能将应声而下,更难卖出好价钱。

  如何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对于海外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担忧,曹凤岐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

  首先,对重大企业,包括拥有垄断资源、涉及国家安全的企业,一定要注意控制股权。“国外一些企业对中国企业参股,其目的往往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获得对企业的控制权。”曹凤岐提醒说。

  其次,企业今后应根据自身条件和要求选择引进国外或国内战略投资者,并以此为依据选择在境内或境外上市。

  曹凤岐表示,现在的情况是“不得已而为之”,有人称之为“倒逼机制”,逼迫国内资本市场要尽快成长、成熟。企业先到海外炼筋骨,建立好的治理结构,再回归。同时要注意的是,企业成长需要资金,市场是封不住的。在海外上市或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过程中,我们要使外资为我所用,要学会“与狼共舞”,而不是“引狼入室”。

  要使更多的企业在国内市场上市,就要进一步优化国内市场环境,规范和发展国内市场,要进行国内市场的制度创新。“国内资本市场今年将要扩容,我们要对国内市场增强信心。”曹凤岐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