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注册会计师朱德峰称科龙股权拍卖对海信利弊互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最近有报道称顾雏军授权科龙电器代理董事长刘从梦公开拍卖自己持有的科龙电器股份,与此同时,海信与科龙、经销商签订的代销协议将于3月底到期。一时之间,科龙的命运再起波澜,科龙到底何去何从?海信能否放手?记者为此采访了当初“倒顾三人组”成员、注册会计师朱德峰。

  朱德峰认为,科龙股份迟迟不能过户给海信可能都源于毕马威对重大现金流向的调查和长江立信的审计结果。毕马威调查结果显示,顾雏军入主科龙电器的4年间,通过格林柯尔系公司至少挪用科龙电器5.92亿元资金。而传言根据长江立信的审计显示,科龙电器的净资产为负数。当初海信对顾雏军所持有的科龙电器股份的出价为9亿元,首付5亿元,这是以2005年半年报为基本依据,与经德勤审计的科龙2004年报相比,半年报即使在更正了有关重大会计差错后,也未导致净资产出现负数。如果海信要继续收购科龙电器股份,不太可能会高于5亿元。这也许正是双方难以谈拢的关键所在。

  但是,如果顾雏军持有的股份拿到交易市场公开拍卖,对双方的利弊如何呢?

  朱德峰认为,公开拍卖股份对海信来说是利弊各半,而对

科龙电器而言则是命运再次变得不可预测。拍卖股权对海信来说,一方面有可能以较低的出价获得科龙电器股份,因为很难想象一家净资产为负数的公司,其26.43%的股份会以高于5亿元的价格拍卖;此外,对海信而言拍卖股份的好处还有可以顺利过户。

  另一方面,如果科龙电器股份进行公开拍卖,其结果就不是海信能够掌控的,哪怕是海信与科龙签订有产品代销协议,哪怕海信已经掌管了科龙半年之久。据称,来自顺德本地的潜在买家小家电商东菱凯琴受到顺德当地政府的青睐。

  朱德峰还表示,海信与科龙签订有产品代销协议,虽然该代销协议3月底就到期了,但海信可以通过控制科龙的现金回款以及收取资金占用费来保证自己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害。不过,他同时表示,由于双方签订的代销协议没有得到股东大会的批准,没有进入法定的程序,因此,代销行为由始至终没有能够通过法定的程序得到明确。

  而对于其他买家来说,科龙电器存在的资金黑洞将是巨大的障碍,而且,根据长江立信的

审计,该公司还有10多处无法审计的地方。可以说,科龙电器的资金黑洞目前还无法量化,谁会大胆冒然进入呢?

  朱德峰认为,由于双方产生分歧的原因应该来自以前年度经德勤所审计净资产的真实性。如果证实德勤违反了

注册会计师的有关法规,科龙自身以及中小股东可以追究该会计事务所的法律责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