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十一五与股市 参与分享滨海新区发展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1: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渤海证券研究所

  作为“两会”上的一个重要议题,区域经济的规划与发展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其中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整体布局,这将带来东部发展的第三次高潮。站在证券市场的角度,我们可以借助发展浪潮发掘出怎样的投资主题呢?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市东部临海地区,面积2270平方公里,自1993年以来,滨海新区国内生产总值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是中国北方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环渤海经济圈的引擎。2005年以来,滨海新区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两项指标首次超过浦东新区。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滨海新区被正式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滨海新区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供给。并且具有外向型和重

化工业特征,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比较优势明显,形成了六大优势产业。随着“十一五”规划对滨海新区定位的加强,我们认为新区内的石化、汽车、电子等主导制造行业以及交通、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将迎来较大的发展。

  滨海新区共有6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涉及交通运输仓储业、综合类、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社会服务业、建筑工程业和有色金属等6大行业。与全国和天津上市公司整体比较,滨海新区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成长性、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资产运营效率上更有竞争力。目前已经有5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改。随着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进程,我们相信区域内的上市公司也获得了绝佳的发展机遇,对股市投资者而言也获得了共同分享经济成长的机会,但是这也许需要耐心地等待。

  滨海新区上市公司面面观

  ●G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滨海新区的支柱产业将带动天津港适箱货物的增长,同时也促进了天津港产能的增加和集疏运条件的改善。作为国内的融资窗口,股份公司将受到更大力度的支持。我们保守估计公司合理股价为8.47元~9.17元,给予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建议。

  ●G海工(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源于海洋工程项目。通过综合分析,我们认为G海工业务量饱满的状况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持续。预计公司2005年EPS1.43元,2006、2007年分别为1.69和2.04元。公司估值区间在26.46--35元之间,在中长期给予强烈推荐评级,短期给予推荐评级。

  ●G津滨:从长期看,在剥离部分与主业无关业务后,公司已经成为开发区最具代表性的房地产企业,在国家加快滨海新区建设的背景下和大股东的支持下,企业经营步入良性轨道,目前盈利状况没有充分体现其区域性优势。

  ●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与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相比,公司的股东背景明显胜出,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年产黄金约占全国黄金总产量20%,控制的黄金储量占总储量的30%以上,公司可能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收购集团所属矿山,公司的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尚未完成股改,如果按照10送2.5股的对价水平,公司目前的合理价格应为12.73--13.09元,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G滨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蒸汽产品主要用于采暖和工业用气,供应天津开发区33平方公里。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垄断优势,使其获益于天津开发区未来经济高增长的带动作用,产品需求增长迅速,产量稳步增加,2006年五号热源厂二期投产,蒸汽产能增长达50%,未来五年盈利复合增长率可达10%。我们预计2006、2007年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169、0.183元。股票价值区间为3.22-4.07元,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G泰达(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的垃圾发电业务属产业政策扶持对象,房地产开发在长期也是被看好行业,但这些产业尚处于培育期,短期不能对公司利润做出实质贡献,公司尚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我们选取业务结构比较相似上市公司的相关指标进行对比,行业平均市盈率32.28倍,市净率1.61倍,则公司的合理价格应在2.23--2.46元之间,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