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投资者权益保护受关注 法律专家指点招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2:2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证券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再次引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证券市场上的维权主题主要有四方面:1、咨询机构会员制服务健康发展;2、非上市原始股投资者维权路径;3、股改中的流通股股东权益保护;4、新法背景下民事赔偿制度建设。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保护自身权益。法律专家指出,协商解决是处理纠纷的第一步,投资者应把它作为争议解决的首选方式。在协商解决无效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投诉、仲
裁或起诉。

  投诉可以向主管机关投诉,中国

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是中国证券市场的监管机构,承担着对证券发行、上市、交易进行监管的职责,并享有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处罚权,投资者可以向中国
证监会
或其派驻各地的派出机构进行投诉。或者向新闻媒体投诉,通过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为投资者维护合法权益。

  其次是提起仲裁,我国各地的仲裁委员会均能受理投资者的仲裁申请。不过,投资者要注意的是:提起仲裁的前提是争议双方事先订有仲裁协议或相关协议中具有仲裁条款,或者在出现纠纷后书面约定采用仲裁方式解决争议;一旦选择以仲裁的方式解决纠纷,投资者就不能再向法院起诉,仲裁采取一裁终局制,没有上诉或者复核的程序;仲裁由于专业性强,收费一般也比较高,而且时间也相对较长。

  最后,如果争议双方无法通过协商达成一致,又没有订立仲裁条款,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寻求司法上的救助。

  还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平时要注意保存好自己与证券营业部或相关交易方之间的凭证,如开户协议、委托协议,成交单据等,一旦发生纠纷,就能成为法律上的证据或最重要的证明;由于证券纠纷专业性比较强,涉及的法律问题也比较多,因此要学会向专业的律师咨询,寻求他们的指导和帮助,必要时可委托律师代理仲裁或诉讼;注意诉讼时效问题,及时主张自己的权利。

  作者:□记者 钱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