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沪深300成分股204只已股改 对价高于平均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7:15 北京晨报

  已股改公司对价高于平均水平

  在沪深300指数的300家上市公司中,目前进入股改程序的已达204家。其中,完成股改的有121家;开始实施股改尚未披露对价方案的12家;股东大会已获通过但尚未实施方案的14家;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的56家;股改方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的1家(健康元)。这也就是说,后续只有96家尚未进入股改程序。

  那么,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股改对价方案如何呢?我们选择完成股改的121家,股东大会已获通过但尚未开始实施方案的14家,共计135家公司的方案来进行分析。135家公司中有103家推出了单纯送股的方案,这其中,75家送出的股数高于10送3股的市场平均水平。再结合其他对价形式,我们发现,135家中约七成多公司的对价方案优于市场平均水平。这也就是说,沪深300指数的对价方案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未股改公司关注高对价、高分红能力

  300只成分股中,由于后续还有96家尚需披露股改计划,而目前正值年报披露期,我们不妨从中把握一些投资机会。这里我们主要考察两类指标,一是大股东的高对价能力,二是年报高比例分配能力。

  96家公司中,大股东持股比例在50%以上的有32家,比例最大的前十家公司为莱钢股份、东方锅炉、山东铝业、外运发展、

东风汽车
中国联通
、燕京啤酒、中国石化、安阳钢铁、中视传媒,这些公司应具备以高比例送股来实施对价的能力。另外,中国联通、中国石化具备发行权证的条件。在大盘处于弱势的阶段,市场游资会流向权证品种。投资者能够在股改过程中获得权证,并在弱势市场格局下的投机操作中抢得先机。

  在尚未披露年报的公司中,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的公司往往也会受到市场的追捧。我们选出2005年前三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在前20名的上市公司,可作为择股的考虑。这20家上市公司的每股未分配利润都在0.68元以上,但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只有云南白药、鲁泰A、外运发展、燕京啤酒、国电电力、葛洲坝共6家公司,可作为首选。

  西南证券 张刚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