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航天系进入整合轨道 并购旗下公司尚是远期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7: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航天动力(600343,昨收盘4.83元)涨停!航天机电(600151,昨收盘6.40元)大涨8.66%……虽然昨日沪深股市小幅下跌,但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几家A股上市公司逆市大涨,成为昨日盘面最耀眼的亮点。

  近日航天科技集团传出欲整体上市的消息无疑是航天系A股大涨的助推剂。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航天科技集团回购旗下A股公司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但短线对整合概念板块的影
响力不容小视。

  并购只是“纸上谈兵”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表示将整合旗下上市公司赴联交所整体上市。上周五,H股公司航天科技(0031,HK)发布公告称:“目前正与控股股东就本公司拟收购属下两家公司(航科信息和西安航天科技)的股权……进行磋商”。这一消息使得航天科技当天大涨12.50%,周一继续大涨7.07%。

  航天科技集团是否会整合旗下A股公司呢?记者对部分相关A股公司进行了采访,中国卫星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得到有关消息,航天科技集团整合旗下A股公司有可能是远景规划。

  联合

证券研究员吴昱村则认为,航天科技集团收购旗下A股公司的可能性不大,其旗下的航天机电、中国卫星、G中兴等所从事的业务是相对分割的,并未处于同一产业链上,进行收购的成本也相对较高。最有可能实行的方法就是将子公司的股权打包,然后放入一家公司实现整体上市,这也有先例可循。

  整合概念四处打游击

  航天科技集团整合旗下公司的消息,对相关A股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呢?吴昱村认为,这对整合概念股短线肯定有一定的刺激,但从中线角度来看,回购这5家A股公司的可能性不大,炒作空间有限。

  民族证券分析师则认为,昨日航天系个股表现还是很有区别,航天动力涨停报收,而G中兴却下跌。原因很简单,G中兴股价前期涨幅较大,而航天动力涨幅相对较小,可借消息补涨,也表明目前市场对尚不明朗的整合概念股仍以短线炒作为主。投资者可逢低关注两类个股的机会,一是具备收购可能的公司,如华联超市(600825,昨收盘5.25元)等;二是具有横向并购和产业链整合的公司,比如哈飞股份等。记者 李凯

  链接:航天系

  目前,航天科技集团通过旗下的公司拥有航天机电、G中兴、G

火箭、中国卫星、航天动力等5家A股上市公司股权,又是航科通信(持股44%)、航天科技(持股41.86%)两家港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拥有“神舟”、“长征”等著名品牌和自主

知识产权,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大型国有企业。 (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