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日股遭遇活力门丑闻 > 正文
 

4月14日活力门大限将至 高层换血五高管被起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5:4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晓刚

  东京证券交易所日前宣布,将从14日开始将活力门公司(4753.JP)以及其分公司———活力门市场公司(4759.JP)两只股票转为监理股,并将于4月14日对两支股票实施停牌。东京证交所相关条例规定,一旦伪造财务数据或公司行为严重影响股票市场时,相关上市企业将享受被停牌的“待遇”。

  在被停牌前,两只股票将在交易所外的柜台交易市场进行交易。不过与一般的因破产而被停牌的企业不同,活力门公司仍有比较充沛的现金、存款以及有盈利能力的分公司,因此其股票也并非一钱不值。

  高层大换血

  接到停牌决定后,活力门公司连夜召开了记者见面会。在记者见面会上,活力门公司决定由并非该公司董事会成员的现任总裁平松庚三(60岁)、高级副总裁清水幸裕(34岁)、副总裁落合纪贵(31岁)担任候补董事会成员,然后还计划引进非本公司的2人担任董事,这5人将在6月份的公司特别股东大会上进行正式选举。对于外部董事人选问题,活力门公司透露:“现在候选人有十几人,还没有最后决定。因为时间比较充分,公司准备慎重进行此事。”

  外界评论说,这显然是该公司为了分清责任而对董事会成员进行的大换血,从而力争以新的面貌进行经营。

  活力门公司的现任董事有3人,山崎德之代表董事(34岁)和羽田宽董事(39岁)已经决定在6月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时辞职。山崎德之在13日夜召开的记者见面会上说:“发现非法行为,而没有去阻止的我是不能留任的。”羽田宽也以“与过去作明确地诀别”为由,要求辞职。因为日本商法规定,股份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必须有3人以上,于2月下旬被逮捕的熊谷史人(28岁)目前还留任在活力门董事会中,如果他在法院能够完成临时的董事会选举手续,将不需要等到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时就可以辞职。上述三人均与活力门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堀江贵文有密切关系。

  五高管被提起诉讼

  东京地方检察院在昨日以违反证券交易法为由对堀江贵文、活力门前代表董事熊谷史人、前首席财务官宫内亮治、活力门市场公司前总裁冈本文人、活力门金融公司前总裁中村长也5人以及作为法人的活力门公司提起诉讼。他们涉嫌在截至2004年9月的财政年度内,伪造有价格证券报告书,捏造53亿日元(约合4400万美元)的利润以掩盖实际亏损3亿日元的事实。

  根据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的调查,堀江贵文等人在财务结算中 把抛售本公司股票所得的收益记入了销售额。而根据日本的法律规定,抛售本公司股票所得的收益是不允许被计入销售额的。虽然堀江贵文等人坚持如此的行为并不违法,但特别搜查部根据调查认为,在活力门一系列的财务造假行为中,堀江贵文负有主导性责任。

  据东京电视台昨日报道,日本金融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活力门事件是一次典型的违法证券交易法的事件,而不是新型犯罪”,这是“一次社会警告”,由此可见“证券交易必须按照规则进行”。

  大股东索赔

  作为活力门公司第二大股东的日本富士电视台日前则表示说,由于活力门股票暴跌给富士电视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富士电视台将向活力门公司提出经济赔偿要求。富士电视台日枝会长表示:“按照常识来说,我们会在3月底之前进行此事。”

  此前,活力门公司在雷曼兄弟公司的财务支持下,对富士电视台控股的每日电视台进行了闪电并购,尽管此案以双方和解而告一段落,但堀江贵文迫使富士电视台以高价回购了每日电视台的股票,富士电视台还同意向活力门公司注资440亿日元,共同推进两家公司网络和广播电视业务的合作。

  由于活力门股价自1月16日遭到警方调查后暴跌,对富士电视台已经造成了约350亿日元的损失,富士电视台将因此在历史上首次出现财务赤字。对此,富士电视台表示,在先前进行出资时,活力门公司没有向富士电视台提供正确的信息,从而给富士电视台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日枝会长表示,希望有企业能够出资支持活力门公司的新体制建设,他还表示今后有可能抛售手中的活力门股票。

  富士电视台还表示,如果活力门公司对富士电视台的要求置之不理的话,富士电视台有可能会提起诉讼。市场人士预测,随着富士电视台这样的大股东开始向活力门公司提出经济赔偿要求,个人投资者等小股东也将加速提出经济赔偿要求。

  昨日收盘时,活力门公司股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日元至76日元,涨幅为15.2%,但仍比1月16日的收盘价格696日元跌去了89.08%;活力门市场公司股价则比前一交易日下跌了80日元至334日元,跌幅为19.32%,比1月16日的收盘价格跌去了94.4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