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天一证券重组即将收官 政府有望注资帮助达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2: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

  监管层要求证券公司在3月底前完成自查整改的期限将至,诸多券商都在抓紧时间增资重组。据了解,天一证券的重组工作即将进入收官阶段,宁波市政府将为其注资,以达到一类券商的15亿元资本金要求。

  昨日,券商人士向早报记者证实,监管部门正加大关闭劣质券商的力度,并发出通牒,要求所有公司必须在3月底前,解决挪用客户保证金和客户资产等历史遗留问题。到时,不能达到要求的问题券商将会被陆续关闭清理。

  监管层的目标是,券商的大规模清理重组有望于10月结束。届时,

证券公司监管将由综合治理特殊时期转入常规监管期。

  增资扩股与重组自然成为许多券商寻求自保的出路。早报记者近日获悉,天一证券的重组工作即将进入收官阶段,宁波市政府将通过旗下投资公司,对天一实施增资重组,以达到一类券商的15亿元资本金要求。

  天一证券的重组工作一波三折。去年,

证监会曾批准了天一证券引入中国远大集团作为大股东,并进行重组。但在今年初,情况起了变化。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远大集团重组的力量不够,而作为浙江省最大的券商,宁波市政府显然希望保住天一,于是决定自己出面,对其进行重组。

  据了解,天一证券的重组方式是,由宁波市政府通过其下属的城投等投资公司受让大股东的股权后,再进行增资重组。“目前,天一证券的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天一证券将通过此次增资,达到一类券商所要求的15亿资本金的门槛。”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

  知情人士称,于2002年将总部迁至上海的天一证券很可能将管理总部迁回宁波。

  天一证券成立于1991年,原名宁波证券公司,2001年增资至10亿元,是目前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券商。公司下设8大业务部门和4大地区总部,20家证券营业部和4家证券服务部。

  目前,湘财、北京、华安、联合等多家券商都在积极寻求重组出路,以面临即将到来的清理风暴。今年年初在公布年报时还表示正在进行重组的中关村证券,在2月底被迅速托管。

  风险券商处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提速,去年全年处置了12家高风险公司,其中9家都集中在下半年。今年2月中下旬以来,连续三个星期、周五闭市后,都有风险券商被清理托管,被业界人士戏谑为“黑色星期五”。截至目前,今年已经处置了5家高风险证券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