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温总理答记者问传递信心和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1:45 四川金融投资报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邀请同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温家宝总理在“开场白”中说,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面对新的任务,需要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更加努力。

  随后,温家宝总理回答了中外记者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两岸关系、教育、环保、国有银行改革、人民币汇率等13个问题。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坚持国家绝对控股

  “中国在推行商业银行改革的过程中,将坚持国家绝对控股和加强对改革全过程管理的两条原则。”

  温家宝在回答《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温家宝说,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目标是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我们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而股份制就是一种有效的实现形式。实行股份制不是目的,目的在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从而提高国有商业银行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

  温家宝强调,在把握商业银行改革的过程中,将坚持两条原则:第一,国家绝对控股,从而保持对经济命脉的控制权,防范金融风险。第二,加强对改革全过程的管理,完善内控机制和监管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温家宝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正在进行当中,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要继续推进改革,同时注意随时总结经验,避免损失。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会再“出其不意”

  人民币已经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

  温家宝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说,“那种行政性的、一次性的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存在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温家宝说,中国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他强调,按照现在的机制,根据市场的变化,人民币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

  温家宝说,去年7月中国进行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改变了人民币与单一美元挂钩的情况,建立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改革半年多来,在美元坚挺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接近3%,对欧元和日元升值的幅度更大一些。

  最痛心没能更好解决医疗上学住房等问题

  “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这三年的工作,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各方面问题解决得更好。”

  温家宝回答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温家宝说:“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人民的儿子。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人民。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

  他强调,但是,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总理的“三个更加”掷地有声

  更加清醒———就是要认识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只是在现代化进程中迈出的第一步,今后的路还更长,更艰苦。形势稍好,尤须兢慎。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

  更加坚定———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尽管有困难,但不能停顿,倒退没有出路。

  更加努力———就是要准备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困难和风险有些是可以预料到的,有些是难以预见的。我们民族生生不息,就在于她的刚健自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我们必须做长期努力奋斗的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