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飞天系掌门人被拘 > 正文
 

飞天系落地严义明出面讨钱 要求大股东偿还占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0:4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飞天系”占用中油龙昌(600772)大量资金案引起了维权律师严义明的关注。昨天,他致函中油龙昌监事会,要求后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飞天系”偿还占用资金。

  严义明表示,中油龙昌第一大股东———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以下简称“西安飞天
”)及其他关联方占用中油龙昌的大量资金,严重侵害了中油龙昌的利益;公司董事长邱忠保利用职权,未经同意,将公司资金借贷或为其他公司提供担保,给中油龙昌造成重大损失。同时,邱忠保已于2006年2月25日被上海经济侦察总队刑事拘留。

  严义明称,作为中油龙昌的小股东,他本人已获得持有中油龙昌1%以上股份的股东授权,包括一直对西安飞天占用中油龙昌资金等系列违规行为表示异议的公司第二大股东———中石油

天然气管道局。

  在此基础上,严义明正式函告中油龙昌监事会,请求该会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西安飞天及其他关联方返还已占用中油龙昌的资金,并追究中油龙昌董事长邱忠保的法律责任。

  若公司监事会自收到请求函之日起30日内,未能向法院提起诉讼,则严本人将直接以股东的名义,向法院提起诉讼。

  严同时希望,中油龙昌的相关责任董事及经营管理层能尽到勤勉义务,避免中油龙昌再次遭受重大损失,并表示对现任管理层的工作将保持关注。

  今年3月1日,ST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邱忠保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于2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机关调查。

  据报道,2001年12月至2003年2月,邱氏以旗下“飞天”等企业的名义,收购了福建三农(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2)、中油龙昌、浙大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5)3家上市公司股权,并实际控制这些公司。

  去年4月至5月,3家公司先后被

证监会立案调查,邱氏掏空上市公司的劣迹被曝光。公告显示,截至2004年底,邱氏以直接或间接形式占用ST龙昌6.58亿元资金,占用福建三农5亿元资金,占用浙大海纳3.2亿元资金,共计14.8亿元。同时,邱氏还让3家上市公司为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巨额借款进行担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