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嘉德置地获配 丽丰控股20%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此前嘉德置地的母公司凯德置地曾在去年11月以1.028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丽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 Beautiwin Ltd.50%股权,成为其广州白云区住宅发展项目合作伙伴,再次合作也是基于双方上次成功合作的基础

  本报记者 吴晓波 许慧颖 发自广州北京

  3月13日,丽丰控股(1125.HK)发布公告,表示已经向新加坡上?公司嘉德置地(C31.SG)配售16.1亿股的新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的20%。每股作价0.40港元,合计共6.44亿港元。因此次发售,丽丰的大股东丽新国际(0191.HK)的股权由49.095%摊薄至39.96%。

  嘉德以收购形式深耕中国市场

  此前嘉德置地的母公司凯德置地曾在去年11月以1.028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丽丰控股旗下Beautiwin Ltd .50 %股权,成为其广州白云区住宅发展项目合作伙伴,再次合作也是基于双方上次成功合作的基础。

  这次认购相信是出于凯德置地进一步扩大内地投资规模的需求,凯德置地方面称,今年将会继续加大在华北、华南的投资,如果时机恰当不排除挺进三、四线城市。

  丽丰控股的核心业务包括住宅、办公楼及商用物业以及服务公寓,土地储备约达100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上海及珠江三角洲地区,已建成项目包括上海的香港广场和广州的东风广场。而嘉德置地自1994年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以来,核心业务与丽丰控股基本一致。此次交易完成之后,嘉德置地将通过项目参股或其他形式,在丽丰控股的项目运作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双方将为丽丰现有项目的增值共谋良策。

  嘉德置地中国区总裁林明彦说:“这一次,我们是通过参股其他公司/物业的经营方式,进一步扩大业务范畴,目的还是加深在华投资。跟丽丰控股在更高的一个层面进行合作,主要是因为双方对中国市场都具有长期投资的眼光及信心。”嘉德置地方面还表示,今后将不排除继续采用这类形式的股权收购来寻找合作伙伴,促使其在内地地产的持续良性发展。

  丽丰融资以收购上海项目

  丽丰控股方面则表示,新股发售所得的款项净额约为6.42亿港元,将作为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而发售新股予嘉德置地,将使其能借鉴凯德置地在中国的开发及投资经验,获得进一步发展。

  在3月1日,丽丰的关联公司丽新国际(0191.HK)发布公告指已经落实参与鳄鱼恤(0122.HK)持有的香港观塘鳄鱼恤大厦重建项目,并将丽新持有的上海闸北区商住用地转售给丽丰控股。而丽丰控股将以发售新股的方式获得收购资金。也就是说,丽丰控股此次发售新股给嘉德置地所得的6亿余港元,将大部分投入上海地区。

  

香港经济通的分析师表示,丽丰以每股0.40港元的价格出售16.1亿股予嘉德置地,其价格较停牌前的每股0.485港元折让了17.5%,也就是说丽丰是通过折让1.3685亿港元的代价引入新股东以谋求更大发展。

  而在丽丰正式停牌的上周五(10日),由于有市场消息透露丽丰将向嘉德置地配售新股,因此丽丰控股在停牌前一日内急升12.79%至0.485港元,3月9日其关联子公司丽新发展(0488.HK)升16.16%达0.32港元,丰德丽控股(0571.HK)也上涨14.8%至4.65港元。鳄鱼恤升10.17%达0.65港元。这显示由于有新股东的进入,使市场重新评估丽新系这一曾被认为是管理不善的地产股的潜在价值。

  另外,丽丰方面还表示,从今年起将大量增加土地储备,每年开发的楼面面积将由8万~10万平方米增加至25万~30万平方米,而且集团今年将至少投入3亿~4亿元为内地的土地储备补交地价。这对在内地一向动作谨慎、全年利润仅2亿多港元的丽丰来说,仍算是一个不小的财政负担。

  而香港市场有消息透露,丽丰控股有意分拆?地项目到香港REITs上市,可能先采取母公司向旗下分公司购入部分收租物业及重组其他收租物业后再安排以REITs在港上市。参与重建鳄鱼恤大厦及收购上海闸北项目,被外界视为丽丰控股分拆物业安排REITs上市的前奏。因此联合业务近80%集中于上海地区、而且有丰富的商业运营经验的凯德置地,对丽丰来说是既可增加资金储备,又可为将来商业发展打下基础的双赢之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