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科龙股权可能公开拍卖 海信科龙负责人称不知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2: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海信、科龙负责人称对此并不知情

  记者 岳敬飞

  昨日,消息人士透露,此前格林柯尔协议转让给海信的科龙股份,可能会采取公开拍卖的方式重新确定受让方。

  此事事关两家上市公司: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海信电器及海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我没听说过这个事情。”同时,她们问记者,“是谁透露的这个消息?是广东省政府;还是科龙;还是准备参加拍卖的人?这个事情很重要。”

  科龙代董事长刘从梦否认

  此外,另有未经确认的消息甚至称,“3月8日,被监管的顾雏军授权科龙电器代理董事长刘从梦主持召开了董事会会议,海信高管无一参加,董事会最终决定将对顾雏军所持有的科龙股份进行公开拍卖。”对此,刘从梦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我不知道这个情况,也不便对此作出评价。”

  对于顾雏军授权刘从梦以召开董事会的方式决定此事,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程序上,这是近乎荒唐的。格林柯尔是股权出让方,虽然卖的是科龙的股权,但是,是否公开拍卖科龙股权,是不可能由科龙董事会来决定的。虽然目前出于羁押状态的顾雏军,是可以授权这样做的。”

  政府在和相关企业接触

  记者同时联系了和科龙同处顺德的另一家电器企业东菱凯琴,却得到了真有此事的说法。东菱凯琴一高层表示,他已获悉关于科龙股权可能公开拍卖的最新动向。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东菱凯琴高层人士表示,政府已经在和相关企业接触,商讨公开拍卖格林柯尔所持科龙股份后可能出现的局面,同时物色潜在的竞购方。他还说,只要这部分股权公开拍卖,东菱凯琴一定会积极参与,争取入主科龙。

  海信销售代理协议即将到期

  此前,海信与科龙签订了销售代理协议,希望以此复苏科龙。销售代理协议规定,截至2006年3月31日,海信将代理销售科龙总计不超过14亿元的产品,海信独家代理科龙的国内销售,以预付账款形式为公司注入现金流,并按贷款利率收取预付账款占用费以及按1%收取代理费。

  但是,该销售代理协议一直没有完成最终的法定审批程序,即没有提交科龙电器股东大会审议。虽然科龙曾多次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将审议这一协议;但随着股东大会一再被推迟,截至昨日,该协议仍未被审议。

  10多天后,这个销售代理协议即将到期。科龙的产品此后是否仍由海信代销?昨日,刘从梦就此问题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销售代理协议要走正规的程序才行,会依照法律法规规定来做。我们会按程序,按股东大会程序来批准。”

  按照《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范意见》,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应该在会议召开30日前以公告形式通知各股东。这意味着,3月31日,该销售代理协议结束时,科龙的股东大会仍然没有机会审议并通过这个交易。对此,刘从梦没有作出解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