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航天集团酝酿整体上市 A股子公司面临私有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2: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内地A股相关公司或面临“私有化”

  记者 索佩敏

  昨日,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香港子公司航天科技发布公告表示,目前正与控股股东就该公司拟收购其属下两家公司的股权及股东贷款而进行磋商。这是航天科技集
团总经理张庆伟宣布整合旗下上市公司赴港整体上市后,航天科技首次承认正与母公司磋商转让股权。

  航天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接获控股股东属下全资附属Burhill的通知,其已于上周四在市场上增持共120万股份,股权由原来的41.86%增至41.91%。同时,该公司正与控股股东就该公司拟收购其属下两家公司的股权及股东贷款而进行磋商,但截至目前,该公司董事局仍未通过进行该收购,也未签署任何确实或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或谅解备忘录。

  上周,香港有媒体报道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表示,该集团正考虑将内地与香港的上市公司合并,并寻求在香港整体上市;计划组建的公司还将纳入母公司刚开发

能源业务,航天科技集团将大力投资新能源业务,但他未透露具体数目。对此,航天科技集团在内地A股的上市公司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办公室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得知母公司的整合消息。

  目前,航天科技集团通过旗下的公司拥有航天机电、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G火箭(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卫星(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家A股上市公司股权,又是航科通信(持股44%)、航天科技(持股41.86%)两家港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该公司在“十一五”发展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中,明确提出了“到2010年实现总资产、总收入两个1000亿,初步建成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奋斗目标。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拥有“神舟”、“长征”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大型国有企业。

  市场人士分析,与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一旦航天科技集团真的在香港上市,其内地A股市场的子公司特别是在主营方面极为相似的子公司必然将面临“私有化”的命运,进而被市场大幅炒作。而公司作为航天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是航天系上市公司中成为唯一拥有航天核心技术和产品者,是独具资源垄断特征的航天科技空头,公司有望借助整体上市的机遇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