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维权期待全天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5:25 四川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唐丽

  一年一度的“3·15”是消费者的节日,可一年365天的日常生活中,消费上的尴尬事天天都在发生——王女士团购的羽绒服洗后出现严重异味;肖先生买的二手手机第二天就坏了……遇到这些消费纠纷确实让人很头疼。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已将“消费与环境”作为2006年的主题,希望通过开展“消费与环境”年主题活动,促进市场秩序的规范,营造安全
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的安全权;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节约资源;减少消费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消费环境开始受关注

  在影响消费的诸多因素中,最为重要的莫过于安全和和谐两大方面。日前由四川省消委会公布的“2005年全省十大典型投诉案例”中,“消费者购物摔伤,消委会调解获赔”就与消费环境有关。2005年7月20日,一退休干部向四川省消委会投诉称,其老伴于2005年2月23日在一糕点连锁店购物时,因该店

装修不规范且无任何警示标志和警示语言提示,致使其老伴在店内摔伤,因此他要投诉该连锁店,要求该店对其进行赔偿。“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第二十一条的相关规定,作出经营者向消费者赔偿残疾金、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等共计14498元的处理,这其实也说明消费者对消费环境已经开始关注了。”四川省消委会有关人士这样认为。

  记者在春熙路、总府路、盐市口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对50位消费者进行了随机调查,当问及“在公众消费时是否会关注消费环境”时,46%的被访者表示会考虑;30%的被访者表示偶尔会考虑;16%的被访者表示很少会考虑;8%的被访者表示从来不考虑消费环境。从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在当今的消费过程中有一部分的民众已经很在意消费的环境问题。

  与此同时,就“您最关心哪些消费环境”这一问题,40%的被访者表示最关心的消费环境是市场秩序如何规范;26%的被访者表示如何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是他们最关心的;14%的被访者认为如何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是他们最关心的;还有20%的被访者认为他们最关心如何建立一个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节约资源,减少消费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消费环境。 (下转4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