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中国科技证券谢幕之路 三大缺陷拖垮早产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菲 上海报道

  2月23日下午,现场工作组组长、深圳证监局特派员庄穆在北京名人大厦中国科技证券总部,宣布公司被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正式托管。

  这是目前三家“中字头”券商中唯一一家被托管和行政清理的证券公司,也是中国证
监会处置的第22家风险券商。

  “中国科技证券从三年前成立时起,就注定会有今天的结局。”某知情人士透露,“它成立伊始就遭遇大股东占用巨额保证金、其他股东注资不实等问题。

  中勤会计师事务所对科技证券2002年的

审计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贵公司于2002年12月31日通过股东中国科技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北京顺隆德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归还挪用的客户保证金20亿元,同时,我们未取得该资金来源的相关资料。”

  截止到公司被托管时,科技证券和科技信托的总负债已经较三年前大幅下降,公司总部员工也从100多人下降到70余人。

  天生不足

  “天生就有三大缺陷,科技证券今天的“谢幕”也属意料之中。或许,主体关闭、托管正是科技证券走出尴尬困境的唯一,也是最佳的方式。”某券商人士认为。

  此前,科技证券曾谋求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建银投资公司的重组,均因窟窿太大而一一告败。

  2002年9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科技证券的前身中国科技信托公司以剥离设立方式成立中国科技证券。即科技信托把证券类资产剥离出来,作价投入到重新设立的科技证券。据悉,这部分证券类资产(营业部等)作价7亿。

  同时,科技证券增资3亿,山西交通投资公司(注资1.8亿)等8位新股东进入。至此,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0.65亿,科技信托为第一大股东,持有70%左右股权。但据记者调查,增资扩股后的科技证券,不仅没有起死回生,反而一步步陷入泥沼。

  问题之一:科技证券增资扩股的3亿中多数属于虚假注资。

  虚假手段主要为科技信托公司向股东单位的关联公司支付资金,之后股东单位出面向科技证券注资。

  或者股东单位到银行贷款,科技信托担保,以贷款资金向科技证券注资。到期后,由科技信托或科技证券归还。

  上述注资资金最终都来源于科技信托,而科技信托的资金又都来源于各种负债。7个亿证券类资产,加上子虚乌有的近3亿股本金,这意味着科技证券在成立之初就囊中羞涩,运营流动性埋下隐患。

  问题之二:大量保证金被科技信托挪用。根据中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年审报告,这个数字估计在20亿元左右。

  “很难评估这20亿占用的保证金中最终形成多少损失。因为资金被科技信托占用后,已形成了各种资产,如房地产、股票及案件损失等。”可以确定的是,这作价7个亿的证券类资产实际上已经资不抵债。

  记者曾向科技证券有关人士及清算组询问最终损失金额,他们均表示要等行政清算之后才能知晓确切数字,暂不便透露。

  除了保证金被大股东占用外,科技证券还承接了科技信托至少10亿以上的以(个人、机构)委托理财、国债回购等各种名义的对外借款。

  问题之三:两个公司一套人马。科技信托剥离设立科技证券后,科技信托的领导班子和员工也转入科技证券,使原来科技信托的负债转化为科技证券的负债成为可能。

  目前,科技证券巨额负债对应的有效资产有北京亚运村地区名人广场等房地产(投入10亿元),以及科技信托遗留下的自营业务(投入10余亿元)。

  债务危机

  2002年底,信托公司处于清理整顿状态。科技信托证券类资产中产生的债务,由科技证券偿还。

  “30多亿的硬债务,能展期就展期,不能展期的只能拆东补西,要公司持续下去,只能这样。”某券商人士表示。

  借新还旧、处置资产变现偿还债务已成为公司三年来最主要的工作。据悉,比较容易处置的资产早在1998年至2002年由科技信托清理差不多了,现在留给科技证券的资产均是难啃的不良资产。

  “什么形式都可以,只要能借到钱缓解债主的催债压力。”这三年来,科技证券的高管们处于巨大压力之中。此外,科技证券还要应付从信托遗留下来的600多起法律纠纷、官司。

  而证券公司正常的投行等业务,科技证券已无暇顾及。据统计,科技证券曾做过上海华联商厦的承销商,及一些小公司的财务顾问。自营业务没有发展,只是承接了10多亿由科技信托建仓做庄的股票,

  据知情人士透露,科技证券出现可悲结局的最大原因是信证改制过程中财务、人员没有做到彻底分离。

  2002年,证监会为了使新成立的科技证券尽量干净,否决了科技信托整体改制为科技证券的方案,而选择了剥离设立方式。

  但是,科技信托的原班人马完全过渡到了科技证券任职。

  道理很简单,如果科技证券的高层全部由新人马进入,新人不会愿意接老人留下的巨额负债而承担责任,公司的资产自然会干净许多。

  2003年初,金融监管机构调整以后,科技证券由原来的中央金融工委划归证监会管理,其领导班子成员均由证监会直接任免。

  记者从公开资料上,未曾发现证监会对公司在人员、财务方面与信托不彻底分离现象进行有效干涉。

  可以证实的是,科技证券在三年中几乎没有产生新的问题,反而清理了一部分历史遗留的老问题。截止到托管时,公司的负债已下降10亿。

  尽管如此,科技证券仍难逃主体关闭、被托管的下场。

  这一结局,或许不会使科技证券的股东们感到伤心。“他们大多是虚假注资的,白拿的股权,公司倒了不会使他们受到损失。”知情人士无奈表示。

  投资者保护基金介入

  “科技证券曾经寻求过重组的道路。”某证监会人士表示。

  自2005年开始,科技证券先后在证监会牵头下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商谈重组。当时,华融对科技证券做出的评估是需要35亿元,就可以填补保证金窟窿和解决所有负债。

  但这个数字,让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知难而退。

  之后,2005年6月,在证监会机构部协调下,建银投资与科技证券再次商谈。

  在双方第一轮沟通的时候,科技证券方面曾向央行稳定局提出一个方案,主要思路是希望获得流动性支持,让建银投资为上述债务“埋单”。但这个方案遭到了央行稳定局的否决。央行稳定局表示,重组不等于补窟窿,也不是单纯地去挽救哪一家机构,而是要让其做大做强。

  第二轮沟通时,科技证券对方案作了调整,提出由建银投资拿出35亿元,用于收购其所有的资产,并帮助科技证券填平所挪用的客户保证金缺口。而所欠的个人和机构委托理财债务,通过即将成立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来偿还。

  此后,央行建议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进入,并引入外资进行重组。

  在双方对该方案未达成一致前提下,证监会决定亲自主刀科技证券的重组。由证监会下属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托管中国科技证券。

  有消息称,科技证券主体关闭之后,证监会将设立一家新证券公司,把科技证券的证券类资产注入新公司,把非证券类资产剥离至另一家公司。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将成为新公司的股东,中关村、广东证券也将借助科技证券平台一起整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