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沪综指有机会再冲千三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7:2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者按:近几个交易日,沪深两市“风云突变”,走出了迅猛的下跌行情。这让一些期待“两会”行情的投资者大跌眼镜。从盘面看,抛压仍有待进一步消化。大盘后市走向如何?沪指是否还将再攻千三大关?这是投资者目前极为关注的问题,下文对此进行了分析。

  ★下调只是时间问题

  主力早就有所撤退,市场也早就有着回落的预期,即使本周不跌,下跌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不过,就像冲破1300点是还了市场的一个心愿一样,其实回调也是还了市场的一个愿望,盘中的调整压力总是要释放的。

  ★价跌量缩有利于止跌

  问题是,中国股市已经习惯了长空短多的思维,一旦调整就总有靠向单边下跌的危险。本轮调整一开始的长阴之后一直难以反弹,头上似乎压着千斤重担,的确让人有这种担心。

  有点安慰的是,成交量的收缩很快,这有利于止跌。从量能水平看,目前已经回到行情开始之初,再进一步收缩的余地不大。会不会继续下跌要看有没有新的抛压出现。

  如果量能再放大而选择的方向却是向下的话,大盘难免也要下探一下1200点的支撑力度;否则,1238点作为一个黄金分割位,有机会成为短期的支点。

  ★从来跌时就能找到利空

  从消息面上看,的确可以找到不少影响近期股市的信息,譬如“证券发行监管二局”的成立,市场解读为预示着新股发行很快就要重开;“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建立,市场解读为意味着股市资金将进一步分流;南方证券三任前总裁被抓,市场解读为显示高管要问责;券商挪用的保证金月内必须清理完毕,市场解读为部分主力资金不得不抛股票撤退等等,像模像样的。

  反正市场一开跌,就总能找到一些说法,什么时候都这样!只能说明市场信心受到了伤害。

  ★回稳的关键有两点

  这种影响是有背景的,那就是本轮行情前后已经运行了多月,总体涨幅已经达到了两成,大多数个股都有过上升,不少个股的涨幅已经不少,市场的追高意愿大大降低。如果没有这个背景,例如还是在底部位置,相信其影响不至于此。

  所以,现在回稳的关键,一个是消息面上的稳定;另一个就是调整要有一个过程,充分消化一下回调压力。

  ★大盘回稳与中金公司报告有关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最新的2006年股票投资策略,预期乐观。

  报告认为,目前A股许多优质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处于较低的水平,过度反映了行业及公司层面的利空因素;今明两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将会明显反弹。与此同时,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和股改因素,使得海外投资者非常看好A股优质资产的投资价值。近期海外中国指数基金持续溢价交易,就反映出一些优质企业的股价在内地市场被明显低估的事实。

  上周五大盘有所回稳,和这个报告被广泛报道有关。

  ★会不会有“回光返照”?

  没想到“两会”期间的不少言论被市场一个又一个地解读为“利空”,被市场借作调整的契机。不过从大局看,类似中金公司这样的报告应当是客观的,能够稳定市场情绪的。从更长远看,毕竟1300点以下还是一个历史的低价区,在有力的呵护下,下跌空间暂时不会大。

  有种感觉,即使是回光返照,大盘也似乎还有机会再冲一冲千三。(辛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