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62家上市公司年报曝光新兴机构持仓秘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7:13 证券日报

  QFII 社保 绕着走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截至3月10日披露的262家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前不久获批投资额度的QFII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增持A股股票,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增持幅度达79.36%;另一方面,全国社保基金也
明显放开了股票投资的闸口,增持幅度高达69.6%。两大新兴机构增持幅度均明显高于基金和券商,更值得注意的是,QFII和社保基金的重仓股重叠很少,可谓是互相绕着走。

  QFII 迫不及待忙增仓

  本报此前统计显示,QFII在去年四季度已大幅增持A股

股票,如今,在披露的262家上市公司年报中,QFII在3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亮相。在这35家公司中,QFII共占据了59个股东席位,共计持有26693.69万股,与去年三季度末的14883.1万股相比,增幅达79.36%,与去年二季度末的7310.06万股相比,增幅达265.16%。

  通过对比发现,QFII持有的35只个股中,有每股亏损0.34元的北京巴士,有每股收益仅几分钱的贵研铂业、西飞国际,更有目前沪深两市每股收益最高的东方锅炉(每股收益2.0139元),业绩分布比较均匀,所选股票似乎没有明显的特征。但细心的读者会发现,QFII积极加仓股有两大方向。其一是股改股,QFII持有16只已经完成股改的股票,其中G上港被5家QFII相中,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美林国际、野村证券、东方汇理则于去年四季度新进;G上电也同时被金融国际等4家QFII看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增仓。可见,QFII积极介入股改的优势公司,由此前的不持有其股票,或持有较少股票转为股改后的新进或大幅度加仓。其二是热点概念股,QFII狂增山东铝业、东方锅炉,除了业绩突出外,还看重其潜在的并购价值。山东铝业3家QFII持仓量猛增到约2096万股占山东铝业流通股本10%以上,去年四季度增仓环比超过122%。

  QFII在投资上扎堆的现象十分明显。35家有QFII现身的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相互结伴前行的有12家,占比超过三成。相对于明显的个股集中度,QFII持股公司所属行业特征并不明显。初步统计显示,QFII近60%的股票持股量集中在钢铁、交通运输、电力煤气、金融保险等行业中,其中电力煤气和交通运输持仓增幅稳居前二位。另外,南宁糖业、山东黄金等今年以来持续走好的有色金属、糖类上市公司频现QFII身影。

  社保 死心塌地爱“蓝筹”

  截止目前,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共有50家获得了全国社保基金的青睐。在5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累计占据了102个股东席位。社保基金组合共计持股28900.93万股,与去年三季度末的17040.67万股相比,增幅达69.6%。与QFII对比明显的是,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持仓仍然“求稳”,十分偏爱绩优大盘公司,且投资比较均匀。

  统计显示,社保基金现身的50家上市公司大都业绩优良,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4864元,高于所有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0.2602元的整体平均水平。其中云天化、G华泰、苏宁电器等传统蓝筹股依然是社保基金青睐的对象,三公司200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7元、1.11元、1.05元,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新进云天化339.03万股,新进G华泰322.22万股,新进苏宁电器254.28万股。此外,社保基金持仓中每股收益在0.4元以上的公司还包括新安股份等19家。被社保基金相中的公司大都在年报中表示会慷慨解囊,进行利润分配。50家公司中,有43家公司推出了利润分配方案,只有7家公司略显吝啬。

  从行业分析来看,社保基金对于金属非金属行业公司重仓持有,而QFII则选择了获利套现,累计减持达到两成。截至目前已公布年报的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累计持有金属非金属行业公司6966.84万股,与去年三季度末的2634.91万股相比,增幅达164.41%,成为所有行业的增幅之最。同时,社保基金大举增仓的还有机械设备仪表和

房地产业,位居增幅排名前列。

  与QFII持仓特点不同,社保基金投资不扎堆。除目前只有G招商局、G长园同时被三只社保基金看中外,其余48家公司大多被一只或两只社保基金持有,其中39家公司被一只社保基金持有,另有9家公司同时被两只社保基金持有。

  绕着走 阳关道外独木桥

  将QFII持有的股票和社保基金持有的股票汇集在一起,我们还发现,两大新兴机构持有的股票很少有重叠。截止目前,两类机构合计持有的85只股票中,仅有G

首钢、华夏银行、云天化、G合力和G华靖5只股票同时被一家QFII和一家社保基金持有,占比仅为5.88%。也就是说,占比94.12%的股票均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这大概与QFII、社保基金两机构投资理念不同所致。

  对于QFII来说,已批准35家海外机构的QFII资格,获批的投资额度总计达到59.7亿美元。资料显示,QFII所获投资额度,基本上用于投资A股,投资比例已接近其额度上限,且QFII们仍嫌额度太少。由于额度限制,QFII目前可用于投资A股的资金并不多,QFII在选择股票时流通股本的大小似乎不在考虑之内。流通股本只有4000万股的贵研铂业,流通股本6000万股的山东黄金,均有QFII介入其中。在股改完成及全流通背景下,我国股市对外资的吸引力正与日俱增。所以,QFII全面看多A股,积极加仓股改股,“迫不及待”也是情理之中,只要股票未来有一定的成长潜力,能取得了巨大的投资收益,QFII就会介入其中。

  而社保基金肩负着“保命钱”的使命,其持有的股票带有明显的“求稳”特征,业绩优异的中、大盘股是首选,比较符合大资金进出方便的特征。而业绩较为平淡的公司或小盘股则多不介入。持仓业绩优异的公司,不但能给社保基金带来的股价上升收益,还能使得社保基金享受到现金分红的收益。不过,随着国内A股融入国际市场的脚步加速,QFII和社保基金投资思路也逐渐并拢,那就是注重上市公司回报,同时也关注有较强盈利能力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