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本市场期待源头活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09: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本次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纪宝成所说“国有企业境外上市过程中,涉及国有资产流失不少于600亿美元”、“优质企业大规模境外上市加剧我们自己的资本市场的空心化和边缘化”的这些言论激起千层浪。虽然纪的这些说法不一定准确,但纪的发言无疑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我国优秀国有企业纷纷海外上市这一问题的更广泛关注和探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认为,“企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始终存在,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有时是无奈之举,因此,应尽快完善国内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这样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融资需求,也才能真正实现国人分享优质企业的发展成果。”

  与境内企业海外上市联系紧密的是国内资本市场何时恢复IPO这一问题。在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均对IPO何时恢复这一话题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委员代表关注IPO恢复

  融资是一个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由于我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晚,金融市场的发展很不平衡,通过银行的间接融资占金融融资的90%以上,通过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不到10%,这样,大量的风险集中于银行,因此我们呼吁通过二板市场等直接融资渠道分散风险”,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认为,“在基本完成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在稳定、配套政策逐步完善的前提下,可以考虑恢复市场的再融资,继而适时启动新股全流通发行,逐步恢复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

  人大代表、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也对记者表示,当前应加快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尽快恢复融资,前提是股改完成到一定程度。

  而长期致力于经济领域建设研究的民建中央在正式上交两会的提案中建议,当前的工作应尽快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并研究股权分置改革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着手制定和修改企业收购与兼并细则、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等,防范由于公司治理结构变化产生的新风险。股改完成后应尽快进行发行制度改革,活跃主板市场。

  对于企业上市的作用,去年刚率领中国建设银行登陆香港市场的郭树清董事长深有体会,郭树清对记者表示,国有银行上市,可以有效提高资本充足率、对过去的运行机制和股权结构进行彻底的改造,并接受资本市场的外部监督和市场检验。意义很大。

  已经登陆中小板、并成为第一高价股的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则对记者表示,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需要强有力的资本市场的支持,而好企业发展壮大,也能加倍回馈市场和投资者。

  边缘化之忧

  国内企业纷纷赴海外上市在这几年渐成趋势。

  “除了纳斯达克、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证券市场,连韩国、日本这些从来没有中国企业去上市的现在也到中国来大力推介,有的还降低上市标准来吸引中国企业去上市,就是因为看中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IPO资源。”深圳创业投资公会会长陈伟表示,尽管海外资本市场为国内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但是,“海外上市成本并不低,而且,有的海外资本市场很狭小,对投资者也是不利的,但是目前国内的资本市场环境使得这些需要资金的企业不得不去海外,尤其是民企。”

  陈伟表示,正是国内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暂时停滞,导致国内很多企业,尤其是民企不得不选择海外市场融资。“我们去海外上市,都是剥掉不良资产,把最好的拿出去上市,这就让海外投资者无形中享有了中国经济多年来高速增长所积累的成果,而中国老百姓却没有享受到,这个是不正常的。”

  现在,由于A股市场停发,建行、神华等大型国企纷纷在海外上市,目前A股市场的尴尬已一显无遗。

  根据央行发布的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5年,我国直接融资比重占比仅为6%,远低于其他国家水平;而其中企业海外筹资大量增加,企业通过H股筹资1545亿元,占82%。可以看出,国内A股市场作为企业筹资平台的作用正在降低。

  完善方可开闸

  陈耀先认为,优秀大企业大都跑到海外市场上去,成为境外市场的大蓝筹股,既支撑了境外市场,也提高了投资者对境外市场的投资兴趣,而我国境内的投资者却失去了投资这些优秀企业的机会。据不完全统计,到去年底,内地共有300多家企业在境外上市,总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是我国上海、深圳两个市场市值的两倍多。这就无形之中把内地的股市变成了次级市场,其融资功能、资源配置功能无法发挥,也降低了国内投资者对内地股市的投资兴趣。

  陈耀先建议说,现在应当研究稳步发展构造和培育国内A股市场的大蓝筹股,提高国内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投资兴趣。

  而陈伟则表示,作为风险投资从业者,他更希望管理层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多层次的相对活跃的资本市场,“多层次的相对活跃的资本市场是指两手都要硬:一方面法律监管严格;一方面企业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能上主板的上主板,不够主板的上小盘,再次也可选择场外交易,而不是现在严格的只有一个主板市场可供选择。”“如果国内资本市场交投活跃,一些海外风险投资和机构也会越来越有兴趣到国内来投资,国内企业所获得的资金也会越来越多。相反的,如果国内资本市场停滞,企业不能融资发展,国家不能多征税,投资者不能投资获利,将导致多方利益受损。”

  一个健康的、有活力的资本市场,一个有着良好上市资源的市场,对于国民经济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在两会的人大和政协讨论中,记者明显感觉到了各领域对资本市场的期望。

  而国务院有关领导曾经指出,现在股改进入关键时期,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是顺利推进各项改革的基础,市场运行不稳定,投资者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市场信心就难以恢复,我们的改革措施就得不到广泛的支持与认同。

  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记者表示,证监会也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市场功能,怎样完善市场作用。过去对这个市场有些时候过于偏重它的筹资功能,实际上它还有资源配置功能、分散风险功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增加财富的机会。全面完善的资本市场,对促进整个国民经济、促进经济发展,都会发挥很大作用。

  而以股权分置改革为突破口,我们可以看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下,以前困扰资本市场的问题正在不断解决,近年来,在加快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抓紧完善

证券法律法规等五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各部门各地区正在协调配合、大力推进。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为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和进一步改革开放夯实了基础,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