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易宪容称阻碍国企境外上市会害了国内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2:11 深圳商报

  易宪容高调回应“国企境外上市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说”

  【本报3月9日北京电】近来在房地产行业常出“惊人之语”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针对纪宝成“大中型国企境外上市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观点,再次表现出其直率的一面:专门撰文《国企境外上市何罪之有》。他的加入也使这场论战更加引人注目。

  不必担心好企业境外上市

  易宪容表示,大量的优质国内企业都到境外上市,对国内股市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一是上市资源的竞争不可避免。如果行政手段没有介入太多,它会走向良性发展;二是能够促进国内股市向成熟的市场看齐,改进制度规则;三是国内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太多,国内股市根本不必担心好企业到境外上市后留下差企业在国内,而应着眼于上市公司的市场价格高低,投资者如何得到合适的回报。如果以此为核心,国内市场也就会逐渐地成熟。

  易宪容特别强调企业境外上市对国内股市的积极影响。因为优秀的企业往往面临资金瓶颈问题。如果这些企业在境外上市获得发展资金,加速了企业成长,必将对国民经济贡献更大。而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依托中国经济的发展,实际上也就是依托于这些好的企业。即使它们不在国内股市上市,也能带动行业的发展,带动周边企业和周边地区的发展。

  要看财富总量是否增加

  易宪容表示,分享企业发展带来的财富与企业在哪里上市没有太大的关系。一家大型国企获得资金,并获得了高额的利润。这些利润是留在企业,还是成为财政收入与民众分享,这是国家政策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应该看到,企业通过境外上市是否增加了财富总量。此外,国外投资者最初投资这些中国国企的时候,也是面临投资风险的。中石油股价也曾跌到了几毛钱。风险总是和获利结伴而行的。

  “如果不开放,不引进外资,企业是否能够创造这么多的财富?如何实现现在这样的高速增长?又谈何流失?”易宪容不无激愤地反问。

  扶优汰劣是中国股市发展正途

  易宪容介绍,目前国内企业有近2000万家,特别是中小企业占国内注册企业总数的99%,其工业总产值和利润分别占到全国总额的60%和40%,外贸出口总额的60%。具备上市条件的有上万家,但目前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公司仅有1370多家。按照以往国内A股市场发展速度,这些企业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目前在国内资本市场,正在排队拟上市的公司有近2000家。他不无担忧地说,如果还要停止下来整顿,国内市场边缘化的速度就会更快。对国内股市来说,只有加快那些质量差的上市公司退出市场和让更多具备高赢利能力的公司上市,才是国内股市发展的根本所在。

  作者:驻京记者 宋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