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A股闻扩容即跌 专家称应先健身才能让国企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2:06 深圳商报

  证券业专家热评“境外上市流失国有资产说”

  【本报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两会讨论期间提出:“大中型国企是以低市盈率在境外上市,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超600亿美元。”上述言论引起了证券市场的高度关注,证券业业内人士对此有何评价呢?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专家。

  “流失国资600亿”值得商榷

  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认为,大中型国企境外上市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超600亿美元的提法值得商榷。国有资产变成国有资本后,有一个流动中增值的问题,不流动并不等于不流失,流动中很多价值会释放出来。5年来由于A股市场进入休克疗法误区,未和我国改革同步推进。而国企改革不能停滞,也不能不改制上市。所以这个推论是缺乏数据支撑的,也缺乏对近5年股市现状的了解。

  经济学家华生认为,600亿的计算标准不准确。因为很多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时价格很低,新股首发(IPO)后股价大幅上涨。但投资就是为了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对于海外市场上市定价较低的问题,不排除对海外市场不太了解或者其他方面原因,定价偏低是可能存在的。总之,国企境外上市得失应该全面去看待。

  A股市场承受力不足是主因

  刘纪鹏指出,A股不能承受大扩容,而国企不能不改革、不上市。一方面,内地资本市场需要优质大盘蓝筹股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只有迅速发展壮大起来,才能接纳这些大盘国企股。不能因A股市场缺乏承接力,国企改革就不推进不上市,这样的想法是要调整的。

  农银证券郭信麟认为,中石油2000年在港上市,总股本1750余亿股,目前总市值达13000万亿元,其中流通市值1560亿港元;中移动1997年在港上市,198.4亿股全流通,总市值高达7130多亿港元。而目前深沪A股市场总市值才3万多亿元,流通市值仅为1万多亿元。这样的超大盘股选择上A股,当时市场肯定无法接纳。事实上,2005年初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后,中石油等公司当时想回归A股,但当时A股市场听闻扩容即下跌,最终中石油未能回归。

  大中型国企应优先在A股上市

  第一创业证券总裁钱龙海认为,从内地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看,优质的大中型国企应在A股市场上市,这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壮大。当然,国企境外上市也有好处,能够加快国企国际化步伐。要让优质国企留在A股或回归A股,只有大力发展内地资本市场,恢复A股市场功能。让内地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成果,不妨让已在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市场。A股市场也有许多优质公司。

  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大中型国企境外上市,主要不是A股市场没有资金,没有市场承接力,而是内地证券市场功能不健全。A股市场从来不缺资金,这从基金、保险、社保、QFII等机构资金以及居高不下的居民储蓄,与对应的A股市值极不相称就可看出。一些大中型优质国企境外上市,等于将国企改制成果带走了,而A股市场却承担了国企改制成本,对A股市场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国企境外上市有积极意义

  华生认为,国企境外上市有积极意义。境外上市可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将来A股市场功能完善了,大中型国企应选择内地市场上市。

  郭信麟则称,大中型国企境外上市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他认为,大中型国企境内外上市,应由公司管理层决策。

  作者:记者 钟国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