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浦发银行 > 正文
 

浦发银行吝啬股改 投资者集体抗议用脚投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0:02 北京现代商报

浦发银行吝啬股改投资者集体抗议用脚投票

  人们的担心终于成为现实。由于拒绝调整股改对价方案,3月9日,浦发银行复牌后遭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彻底抛弃,股价最终以跌停报收。

  对价过低 引发市场不满

  对于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跌停,市场上流传着两种解释:一种是该公司自2月
24日停牌以来,A股市场正处于回调之中,复牌后的下跌只是补上这期间跌幅而已;另一种是,投资者特别是基金、保险等机构对该银行的股改对价方案不满意,但浦发银行仍然一意孤行,拒绝提高对价,最终在复牌当日遭到抛售。

  “第一种说法虽然有一定道理,但绝对不是事实的全部。”一位在浦发银行上持有重仓的基金经理这样告诉记者。据这位经理透露,在浦发银行2月27日公布股改方案后,他和其他几家机构的同行就一直试图与该公司高层进行沟通,希望提高对价比例。

  据这位经理透露,当时几家机构认为,浦发银行的股权结构与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有明显不同,其非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高达80%,远远高于其他几家银行。全流通后,对现有A股价格冲击会更大,因此需要更高的补偿比例。

  但是,浦发银行非股东拒绝了这些机构的建议,从而引发了复牌后的抛售狂潮。

  外资股东得便宜卖乖

  知情人士透露,拒绝提高对价的主要是以花旗银行为首的外资股东。目前,花旗银行持有浦发行1.8亿股的非流通股,按照对价方案,花旗将向流通股股东支付1620万股,持股比例将由4.617%跌至4.203%。

  这对于一直谋求增持浦发行持股比例的花旗而言,无疑是一个打击,更感到莫名其妙。

  “这也难怪,这些外资机构在海外证券市场的操作实践中,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位基金经理对花旗的困境表示理解,不过他同时认为,既然进入中国市场,就应该接受中国的游戏规则。

  “地球人都知道,中国的A股市场价格远高于其他市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绝大部分股份不能上市交易,由此产生流动性溢价。”该基金经理这样说到。

  事实上,花旗的此番说法也颇有得便宜卖乖的嫌疑。据了解,花旗银行参股浦发是在2003年。当时,浦发银行的A股价格平均在10元左右,而花旗购买的1.8亿非流通股仅用了5.56亿元人民币,每股价格为3.08元。

  时隔3年,一旦浦发行实现全流通,花旗银行的投资将立刻增值4倍,而这一切都是在上市公司基本面未发生太大变化,仅仅源于股权性质的改变。

  博弈仍将继续

  “我们不会放弃任何维护自己权益的努力。”一位公司总部设在北京的基金经理对浦发银行非流通大股东的固执感到非常气愤。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浦发银行几大流通股股东正在私下里交流,准备在即将召开的表决会议上否决股改方案。

  根据《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改革方案的表决,须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同意才能通过。

  资料显示,浦发银行20%以上的流通股掌握在基金、保险公司等10家机构手中。其余的流通股高度分散,7亿多股分散在20万户股民手中。因此,完全可以这样说,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意向决定股改方案能否最终被通过。

  “我们希望浦发银行在方案中除送股外,还应赠送3份以上认沽权证,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证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自己的看法。

  商报记者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