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财经界代表委员谈构建和谐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5:18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韩福恒

  构建和谐社会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话题。中央提倡和谐就是要强调以人为本和加强公平。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在分配领域中强调效率优先,兼顾公平。20多年后,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所以现在要大力提倡公平。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证券业协会理事长杨蔚东认为,和谐社会就是要在后股权分置时期加重公平筹码,在强调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同时也要
兼顾券商的利益;晋江市政协委员、中国服装协会理事、九牧王董事长兼总经理林聪颖也说:“和谐社会就是要亲民和人性化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杨蔚东呼吁

  国家应尽快出台佣金下限管理办法

  “前几年三部委出台的券商佣金管理上限管理办法造成券商之间恶性竞争,已经威胁到券商的生存,国家应尽快出台佣金下限管理办法,废除三部委出台的券商佣金管理上限管理办法,给券商一个起码的赢利空间”。3月4日,在北京空军招待所全国政协委员住地,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证券业协会理事长杨蔚东再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杨蔚东委员说,上次访谈他重点针对公平与效率问题谈到要加重公平筹码(见本报3月2日A6版《后股权分置时期要加重公平筹码》)。作为唯一一名代表券商参会的政协委员,杨蔚东委员称这次要为券商“要政策”。针对股市的发展前景,他表示,谨慎看好中国股市,认为证券市场真正转牛还需要一年左右时间。

  三个问题不解决牛市不乐观

  “中国的证券市场产生于特定时期,当时有着特定的服务目的,可以说是先天不足。这几年股市下跌,证券从业人员都羞于谈自己的身份,全国人民也把怒气都撒到证券从业人员身上,认为证券从业人员都是坏人,是他们操纵市场搞乱了股市,其实,这几年的下跌更多的是制度方面的问题”,杨蔚东委员说。

  “中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问题很多,但当前迫切要解决三大问题,这三大问题不解决就不能迎来真正的牛市”。杨蔚东委员向记者详细阐述了这三大问题:第一,股权分置改革问题。他说,目前,沪深两市完成股改的公司刚刚过半,越往后股改的难度越大,所以今年能否全面完成股改还是未知数。股改就像一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把剑不最终落下,大资金就不敢进场。

  第二,新老划断问题。早在去年5月6日,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就表示,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必须选择适当时机实行“新老划断”。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新老划断还没有时间表,预计会先恢复再融资,再恢复首次新股发行。证券市场的基本功能就是融资,但我们的证券市场一提再融资发行新股就下跌,怎样解决好这一大利空是监管部门首先要考虑的问题。第三,A股、B股合并问题。有没有必要存在B股、怎样解决同股同权、同股同利问题都是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绕不过的坎。

  规定佣金下限恢复券商赢利模式

  杨蔚东委员说,他在证券公司从业十年,对券商的困境很了解。2002年4月5日,中国证监会、国家计委、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证券交易佣金收取标准的通知》,规定了3‰的佣金上限。监管部门的本意是促使券商开展创新业务,摆脱仅靠佣金收入吃饭的单一模式,但事与愿违。3‰的佣金上限政策出台后,有的证券公司为吸引投资者打出1‰、0.1‰,甚至免佣金的牌子,造成券商之间恶意竞争。

  根据一项统计,目前佣金收入仍占券商收入的60%左右。杨蔚东委员认为,在创新不足的中国证券市场,券商之间互相压低佣金的做法使得许多证券公司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解决生存危机后,才能谈创新问题。他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佣金下限管理办法,设定一个合理的佣金下限,废除四部委先前制定的券商佣金管理上限管理办法,恢复券商赢利模式,给券商一个起码的赢利空间。杨蔚东委员称,他的这一建议反映了大部分券商的心声,监管部门也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

  针对记者提出的废除佣金上限会不会损害投资者利益问题,杨蔚东委员说,经过十几年的证券市场洗礼,投资者已普遍成熟,只要券商能提供给投资者高附加值的服务,投资者应该是认可的。

  股权分置综合治理是主旋律

  “有人对今年股市走势很乐观,我是谨慎看好,看高1500点左右。解决好股权分置改革问题,搞好券商综合治理是今年证券市场的主旋律。也许明年两会期间我们再谈股市就会看到真正的牛市”,杨蔚东委员微笑着告诉记者。

  针对如何看待市场上热议的T+0交易制度改革、对外资开放和废除涨跌幅限制问题,杨蔚东委员强调,实行T+0和放开涨跌幅只能短时刺激交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外资都是逐利的,不是“解放军”。现在许多大机构,包括保险资金和外资都在观望,只有解决了制约股市的上述三大问题后,这些资金才会真正入市,到那时,中国证券市场的春天才会来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