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上石企业遭遇特殊难题 中石化整合暗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上石企业遭遇特殊难题中石化整合暗加速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SH)昨天辟谣说目前没有第二轮整合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8.SH 0338.H K)等子公司的计划,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石化板块的连续走低,而今天的一纸公告却似乎旁逸斜出地说明:中石化无法不加速整合子公司。

  根据置信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7.SH)今日公告,置信电气近日接到上海市国资委有关批复文件,公司的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获批准。

  然而,由于上海石化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石企业”)所持有的国有法人股尚未能取得国资监督管理部门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批文,则由上海置信(集团)有限公司代其垫付对价。

  在迄今为止发生的众多股改难题中,大股东代替法人股小股东垫付对价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这则看似平常的公告却产生了三个问题:

  第一,国资委锁定了上石企业所持有的国有法人股,但是没有说明原因;第二,上海置信集团代为支付对价,说明上海石化同意股改,然而这部分对价是要归还的,那么谁来归还呢?第三,上石企业正是上海石化的全资子公司,这与中石化整合子公司有何关系?

  股权分置改革专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教授认为,上石企业遭遇的特殊难题将加快推动中石化全面整合子公司,而这则公告正是这盘棋局的一个棋子:

  “上海石化是A+H型上市公司,如果它的全资子公司被批准支付对价,就等于上海石化支付了对价,那么如何向它的H股股东交代呢,从H股市场购买上海石化的中国香港、美国等股东就要来质问上海石化,也会提出获得补偿的要求。无论如何,上石企业如果在置信电气股改中以任何形式支付对价,那一般意义上会造成对其母公司上海石化H股股东的损害。”

  “但是,反过来说,置信电气大股东代上石企业支付对价,这笔账,总不能拖欠吧,上海石化必须要还账。在这么个两难夹缝中,最好的选择当然是中石化赶快整合上海石化,最终由中石化来出面集中处理这个难题,那时候所有对价或者对H股股东的解释都会一次性解决。”

  “而且按照现在股改速度,基本上年中完成股改,顶多剩一些小公司。沪市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也就剩中石化、上海石化和中联通,看上去是三家,其实就是两家股改,只要这两家一完成股改,就可意味着股改大局已定。因此,这则公告的信息就是从侧面证明了中石化必然整合上海石化等子公司,而且要越快越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