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从深发展到广汇股份 新桥买A股思路探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4:4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雪 深圳报道

  “是该梳理一下新桥的投资思路了。”

  3月7日,当广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56)公告引入新桥投资合作开发天然气项目时,部分行业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一想法。

  根据公告,新桥投资拟对广汇股份所属液化天然气产业投资1.5亿-2亿美元。这是新桥投资自2004年收购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控股权后,介入的第二家国内上市企业,而2005年3月24日,新桥还联手另外两家美国私人投资公司取得了香港上市的联想集团(0992.HK)的部分股权。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简称PE)公司,新桥的一举一动在某种意义上具有了“标本”的作用,揭开它的面纱,可以一窥此类公司的奥妙。

  并购模式

  据美国美迈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新华介绍,国外按照被投资企业所处的不同阶段将PE划分成很多类,如:创业投资(Venture Capital,即VC)、发展资本(development capital)、夹层资本(Mezzanine Capital)、并购基金(buyout/buyin fund)等等。但国内所说的PE主要是指并购基金,它们的收购对象通常是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并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成熟企业的,以此与VC区别。

  很显然,新桥投资的性质更接近于并购基金。从收购韩国第一银行,到入主深发展,控制权一直是新桥必争之地。对此,该公司执行合伙人单伟建曾表示,“争取控制权的目的,是为了改变被收购的公司管理,最终提高公司的价值。收购只有创造价值才能获利。”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大陆第一起典型的PE案例是新桥资本收购深发展。由此发端,很多相似的案例接踵而来,2004年末,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等机构联手收购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55%股权。2005年,凯雷投资集团又先后取得了太保人寿24.975%股权及徐工机械绝对控股权。

  然而,新桥似乎又不拘泥于收购基金的身份。有时候它也参股企业,而且不但“走进来”并购国内的企业,也帮助国内大型企业“走出去”参与海外并购活动。如联想以12.5亿美元并购IBM的PC部门,便是新桥与另外两家PE联手向联想注资3.5亿美元;作为回报,联想增发15%的新股给三家公司。

  事实上,新桥投资在进入中国初期,也作了一些风险投资,比如投资数百万美元参股中国万网。按照该网站主页的介绍,中国万网是中国最大的域名和网站托管服务提供商,由美国风险投资IDG和新桥资本投资,创建于1996年。

  产业偏好

  新桥投资的产业偏好是显而易见的,即银行业,而该公司似乎也非常乐于以银行收购专家的面目出现。

  亚洲金融危机后,新桥投资的团队一直奔走于东南亚各地,最常打交道的就是各国的央行首脑及那些准备出售股权的商业银行。除韩一银行和深发展这两个广为人知的案例外,新桥2006年1月底又斥资8亿美元,收购了台湾台新金融控股(Taishin Financial Holding)18%的股权。而在2004年夏天,还曾传出了新桥收购日本武富士银行的消息。

  除此以外,就目前所掌握的信息看,新桥涉猎的产业主要集中在技术、通信、航空、

房地产以及能源。从1997 年亚洲金融危机至今,新桥先后控股或参股的企业包括:印尼半导体企业Advanced Interconnect Technologies、韩国第二大宽带因特网及固线运营商Hanaro Telecom、日本电信、印度制药企业Matrix Laboratories Limited、中太数据、亚洲环球电讯(AGC)、香港嘉里建设公司等。

  单伟建曾介绍,新桥对银行业的收购经验一方面来自于Davidbonderman--新桥投资的控股公司TPG的执行合伙人及创始人,他曾在1988年主导收购了陷入破产境地的美国储蓄银行。而单伟建本人早年曾经担任过世界银行的投资官员、JP摩根的执行董事等职务,有着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此外,新桥投资的合伙人及专业人士,大多具有金融背景。

  而在其他领域,新桥的专长也是与TPG一脉相传的。非常典型的案例就是,2004年IBM准备出售其个人电脑业务时,TPG也是投标人之一。据了解,TPG管理着超过140亿美元的资产,多年来投资领域涉及技术、通信、保健、消费品牌、航空公司、石油和汽油、食品和饮料以及

奢侈品等,曾先后收购了著名的硬盘制造商希捷、美洲航空、西北航空和美国第二大快餐连锁公司
汉堡
王等公司。而新桥的另一位股东BLUM投资基金管理的资本金超过20亿美金,其投资范围包括金融服务机构、消费类产品和医疗保健等。

  正因如此,单伟建昨天对记者表示,新桥投资涉足能源产业同样是有专业背景支持的,但具体涉及参股广汇事宜,他表示“为时尚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