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代表委员认为纵深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是当务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8: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代表委员热议证券市场话题

  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并提出了“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搞好券商治理”“强化监管”“营造透明市场环境”“推进股权分置改
革”等六个政策点。这些政策举措的实施与推进,能否让中国股市“跨坎迈堑”,步入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

  当务之急:纵深推进股权分置改革

  “在这六点中,

股权分置改革是当务之急,必须顺利实现改革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甘肃分行行长赵鹏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搞好券商治理是关键之策,其他政策是着眼长远,构造市场环境和基础。”

  2005年4月29日,中国股市启动了自建立以来的最大的制度改革——股权分置改革,旨在解决上市公司股份中三分之二不能流通的局面,以求从制度上根除股市存在的历史弊端。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说:“这一改革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将真正置于全社会监管之下,而且对于全流通创造了一个良好条件,对于上市公司今后的规范和科学管理有巨大推动意义。”

  夯实基础:上市公司和券商亟待“强身健体”

  上市公司是股市上的“基石”,证券公司是市场中的“龙骨”。“基石”不稳,“龙骨”不健,就根本谈不上股市发展。“我国A股市场虽多至1300多家上市公司,但缺乏一批十分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而证券公司也在不断寻租,劣迹斑斑。”全国人大代表杨晓堂说,“中国证监会和券商首先要把好上市公司入口关。”

  赵鹏代表说,上市公司良莠不齐,而且通过不规范运作损害了投资者利益,已经成为中国股市低迷不振的关键因素。但真正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不是一句简单的话。

  亡羊补牢:重在补制度、构建好环境

  “亡羊补牢补什么?就是补制度!”杨晓堂代表说:“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又跑了一只羊,而是跑出一群羊,还在不停地跑。我们要从制度上把股市的漏洞补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朱从玖说,政府工作报告已对发展

资本市场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我们的股市必须是一个规范、透明、有效率、有信心的市场。据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