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纤行业转折期造就PTA产业发展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3: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访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国,我国的纺织工业近几年始终处于高速持续增长的阶段。纺织工业的快速增长,保持了化纤的需求旺盛,而化纤行业却在连续多年高速
发展中暴露了许多问题: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链发展不协调;原料缺口大,国际依存度高,已经成为制约行业生产和发展的瓶颈。笔者了解到一组统计数字。2005年我国化纤产量1629万吨,同比增长14.7%,产销率为100%,全年实现利润仅50亿元,同比下降20.6%。制约化纤行业发展的原料制造的核心问题可否得以解决,化纤行业又将经历怎样的转折,前不久,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原中国纺织工业部副部长杜钰洲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问:我国化纤行业目前的行业概况是怎样?

  答:化纤是纺织行业的原料工业,因为我国人多地少,用世界7%的耕地解决世界22%人口的穿衣和吃饭,历来存在着粮棉争地的问题,所以化纤工业一直是作为重点行业来抓的。化纤是一个中间产品,受到上游石化、棉花供给和下游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

  上游原料供给对化纤行业的影响因化纤品种不同而异。粘胶纤维的原料是棉浆粕,我国是棉花生产大国,因此具有原料上的优势,可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这无疑为我国粘胶纤维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合成纤维行业(包括涤纶、腈纶、锦纶、氨纶等)的上游产业为石化行业,

国际油价波动会对化纤生产成本产生直接影响。我国的合纤原料制造业严重滞后于合纤行业的发展,目前总体自给率不足40%,已成为我国化纤行业发展的"瓶颈"。合纤行业的议价能力低于石化行业,盈利空间受到上游石化行业的"剥夺"。

  近年来,我国化纤行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占世界化纤产量的40%以上。随着我国化纤及下游产品竞争力快速提升,国际贸易争端也随之快速增加。在我国入世谈判中,化纤行业做出了很大牺牲。我国政府承诺的化纤进口关税减让速度已大大高于平均水平。自2003年起,中国绝大部分合成纤维原料与其对应的纤维进口关税已全部降至最低限的5%,大大低于10.4%的平均关税水平,与上游原料的关税倒挂问题更加严重,其中最为突出的是PTA等化纤主要原料。

  2005年,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大形势下,原油及化纤原料价格居高不下,国际贸易形势愈加严峻,化纤行业上半年运行困难,下半年,在原料价格小幅走高平稳运行、市场需求继续较快增长、行业加快结构优化调整和加强行业自律的多重作用下,市场形势逐渐好转,行业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有所提高。

  问:2006年化纤原料仍是制约和影响化纤行业运行发展的关键要素吗?化纤原料进口关税倒挂的问题十分严重,原料资源的缺乏对众多使用化纤原料的生产企业影响很大,协会有什么具体想法吗?

  答:是的,2006年化纤原料仍是影响化纤行业运行质量的关键要素。根据国际能源组织预测,2006年原油的供需将是基本平衡的,这将为稳定化纤原料的价格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化纤原料在2006年价格相对平稳。2006年,我国化纤原料进口数量仍然很大,特别是PTA等化纤上游原料,虽然2006年国内将陆续投产三套装置,仍无法较大程度缓解持续增长的原材料缺口以及高企的进口依存度。近两年新投产的PTA项目的以浙江华联三鑫为代表的大型原料企业跟踪借鉴了国际最新技术,以先进实用为出发点,相比早期的化纤上游企业具有高起点,低投入,建设周期短等优势,具有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原料关税倒挂对行业影响很大,突出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对国际市场原料的依存度很大,这使得行业发展的市场风险加大了。原料关税倒挂的问题协会正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协商,一些主要原料将实行征订公开税率,比如PTA降到7%,乙二醇降到5.5%,其他合纤原料也要逐步降到合理的水平,在这里我可以明确的表态,再经过两到三年的努力,我们将彻底解决化纤原料关税倒挂问题,使中国的化纤原料关税完全符合国际惯例。

  问:近几年以及未来几年国内对PTA需求状况如何?

  答:PTA是聚酯的上游原料。根据海关统计,2003年至2005年国内进口量分别为455万吨、572万吨、649万吨,需求量分别为841万吨、1030万吨、1199万吨,进口依存度分别为53%、56%、54%;同时,国内聚酯产能增长迅速,未来PTA需求仍在不断扩大,在未来几年,PTA的国内供需仍难以达到完全平衡。

  目前国内拟建的PTA项目,即使现在马上开工,也必定在2008年以后才可能投产,因此预计至2010年前,国内PTA缺口还是会存在,自给率上升至60%左右,但进口绝对量不会减少。

  问:2006年是"十一五"时期开局之年,今年国内化纤行业将面临何种宏观经济形势?预计会有怎样的发展?

  答:国家统计局等机构普遍认为2006年我国经济运行的国内外环境仍比较有利。2005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值为9%~9.5%。国内经济的平稳运行将有利于化纤行业的调整和发展。纺织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06年虽然我国纺织行业将继续面临贸易壁垒、

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但是由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国内外对
纺织品
的需求继续扩大,而且从2006年1月1日起,将停止征收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因此,国内纺织行业仍将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有利于化纤这一重要原料行业的发展。

  面对新的国际竞争环境,我国化纤行业正处于由数量型向技术型实施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行业结构化调整和产业升级是近阶段发展主题。如果2006年纺织工业的发展速度为10%~15%,化纤行业的发展速度将保持在8%左右的速度,可逐步消化近两年来发展过快的能力。预计2006年国内化纤行业的发展热点将集中在几个方面:保持一个平衡、适中的发展速度;加快解决化纤原料的瓶颈制约;加快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

  2006年化纤行业主要经济指标:产量增速约10%左右,达到1750万~1760万吨。其中涤纶1580万吨;进口主要合纤原料1250万吨;出口量继续增加,增幅约为30%。市场行情:化纤产品价格相对平稳,市场需求量增幅仍在10%以上。化纤原料价格基本保持平稳,部分原料可能会略有下降。经济效益:产品销售收入突破2800亿元,增速15%;工业总产值2850亿元,增速15%;利润总额将与2005年的50亿元基本持平。运行质量:2006年化纤行业运行质量将比2005年有所好转,毛利率增加9%~10%,三项费用继续下降。(CIS姜瑞)

  简历

  杜钰洲,一九四二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满族,一九六六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高级建筑师、高级工程师,曾受聘于清华大学兼职教授,现兼任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历任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院长,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纺织工业局局长,现任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会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