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阚治东二三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2003年7月的一个早上,上海浦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一次6家综合类大券商参加的峰会。当时证券行业已经进入低谷相当长时间,一度以自营和委托理财聚敛财富的券商们普遍面临危机。当时选择上海一流的会议场所开会,似乎与证券行业的处境并不相匹配。

  主办这次会议的正是南方证券。作为东道主的南方证券总裁阚治东一出现即引起了些许骚动,媒体记者们争相与其交换名片。在场记者大多年轻,阚的笑容宛如长辈,因此更能拉近距离。而阚治东的个人经历又跌宕起伏,富于传奇色彩,自然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但峰会毕竟不是媒体的峰会,还是要言归正传。阚治东首先发言,他出人意料地剖析了

南方证券的困难处境——历史上的实业投资包袱沉重,自营业务和委托
理财
随着大盘深幅调整而亏损严重。阚治东的“自白”给会议定了“基调”,其他券商老总的发言均围绕着券业的寒冬展开。湘财证券董事长陈学荣更是提出了“剩者为王”——只要能剩下来,就是胜利。

  事情确实如陈学荣描述的那样,在此后的2年多中,券商们都在为如何“剩下来”而搏命。而3个月后,第一个为了“剩下来”拼死一搏的正是阚治东和他的南方证券。在2003年7月峰会上阚治东的一席话,似乎就是在预示着南方证券全面危机的到来。

  2003年8月,

证监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了全行业峰会,超过130家券商的主要负责人云集北京。正是在这次会议上,证监会明确了券商不得挪用客户保证金等3条铁律,并在“规范”与“发展”两者中实际上着重强调了“规范”。记者当时联系采访仅有一面之缘的阚治东。出乎意料的是,阚尽管在会议期间应酬繁忙,仍答应抽出时间谈谈。事实上,由于在大部分场合能配合媒体采访并且态度温和,阚治东给很多媒体记者都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而记者熟悉的一位南方证券员工,也曾对记者表示,阚治东对待基层员工“没有架子”。

  阚治东当时表示赞同和支持会上的精神,只是对于“规范”和“发展”两者的关系有不同看法。“证券业归根结底是要发展的,太强调规范,大家就什么都不敢做了。”

  在京西宾馆的这次峰会上,阚治东尽管代表中国证券业的航母级券商之一,却没有机会上台发言。“他们做的比较好的交流了经验,我没有讲。”阚治东说。

  2003年10月,南方证券真正的危机到来了。11月初,记者与阚治东取得联系,希望能会面专访,阚虽口头答应,却未能落实。

  证监会于2004年元月宣布对南方证券行政接管。记者再度尝试联系阚治东,对方数次婉拒采访,“现在这时候不方便”。此后,阚治东基本上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