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浦发银行 > 正文
 

浦发银行股权分置改革网上交流实录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1: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浦发银行股权分置改革网上交流实录回放

  上海证券报 

  出席嘉宾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运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行长、财务总监黄建平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行长商洪波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张耀麟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沈思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傅能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徐海燕

  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汪民生

  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朱伟仁

  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副总监陈剑芬

  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保荐代表人张卫东

  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经理柴乐海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胡强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冯震宇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融资五部经理保荐代表人吴斌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融资五部项目经理于凌雁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运先生致辞:

  共赢,共荣

  尊敬的各位股东和投资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并热烈欢迎大家来参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网上投资者交流活动。

  相信每一位关心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朋友都知道,我们正在经历中国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发展中的一件历史性的大事------股权分置改革。这次改革不仅关系到浦发银行的持续发展,也关系到各位股东的切身利益。为此,公司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倾注了极大的精力,每一位股东和社会各个方面也给与了高度的关注。

  作为一家新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建行以来,一直致力于建立和完善现代商业银行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着力市场拓展,严格控制风险,倡导自主创新,深化机制变革,努力与国际接轨,正朝着建设国际上较好的商业银行的目标前进,全力打造成为值得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保持持续增长的、高市值的蓝筹公司。

  我们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是一项促进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建设。我们深知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深知我们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在改革方案中充分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利益均衡,争取实现共赢的结果,形成共荣的局面。我们真诚希望股东和投资者们能够理解我们的诚意和努力。

  今天,我们将以中国证券网为平台,与广大投资者充分交流,共同探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获得广泛的理解和支持,顺利推进浦发银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携手共创浦发银行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行总部总经理汪民生先生致辞:

  沟通求圆满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有幸成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两家保荐机构之一,并参加今天的网上交流会,我谨代表银河证券感谢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的热情关注,感谢浦发银行对我们的信任。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成长稳健,回报丰厚的企业,建行以来,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经营理念,积极探索和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促进和支持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近年来,浦发银行业务发展迅速,经营规模持续扩大,资产质量逐步提高,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国内较好的商业银行。

  受公司董事会委托,银河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根据公司经营实际,遵循对价安排应兼顾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原则,协助浦发银行董事会制定了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银河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在浦发银行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过程中,力求诚实守信、公正客观、勤勉尽责,积极履行组织、引导、说明、解释的职责,起到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沟通的桥梁作用。

  通过本次网上交流,广大投资者会对浦发银行的经营发展、股改方案有更深刻的了解,而公司也将认真倾听广大投资者所提出的宝贵意见。

  我们衷心希望:本次股权分置改革能够在银河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的尽职保荐下、在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取得令各方股东接受、市场认可的圆满结果,同时也相信浦发银行一定会把握历史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最后预祝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胡强先生致辞:

  把握机遇,坦诚交流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在此,我谨代表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参与本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的投资者表示真挚的感谢。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稳健成长的优质上市公司,建行以来,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经营理念,积极探索和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促进和支持了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浦发银行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具有沟通面广、审批程序多及有外资股东等特点,为此,公司管理层及相关中介机构做了大量的调查、设计和沟通工作。作为保荐机构之一,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联合保荐机构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本着保护公司股东特别是流通股股东权益的原则,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协助公司董事会积极推进本次股改工作。我们相信,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实施将会对浦发银行的公司治理、长远发展乃至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一系列有利影响。

  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达到与广大流通股股东充分沟通和交流的目的。

  最后预祝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浦发银行在投资者的热情支持下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行长、财务总监黄建平先生致答谢辞:

  规范运作,求实创新

  尊敬的各位股东和投资者朋友们:

  时间过得真快,两个小时的网上沟通已到尾声了。在这两小时中大家对浦发银行的股权分置改革和未来的持续发展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设想与建议,我们对大家的热情和理解表示由衷的感谢!因为我们知道,所有的意见与建议都是为了让我们把股改工作做好,实现公司未来更加良好的运营。在这一点上,我们的立足点是完全相同的,而有了这个共同的立足点,就能让我们一起来推进这次股权分置改革,继而在新的起点上,把浦发银行打造成国际上较好的商业银行,打造成值得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保持持续增长的、高市值的蓝筹公司。

  展望未来,我们将顺应宏观经济和银行业发展的趋势,以机制体制建设为核心,以系统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支撑,加大业务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步伐,鼓励创新、完善服务、防范风险、塑造品牌、提升效益。这次股改将是我们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但股改只是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最终将通过全体股东利益基础的统一,来实现资源的更加合理配置,来实现公司治理结构的更加完善,来实现公司经营水平的不断提升。

  我们衷心地希望通过此次网上交流的机会与广大股东进行充分沟通,获得大家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认可和支持,共同促进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长远发展。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规范运作,求实创新,兢兢业业,不断提升公司价值,来回报广大股东长久以来对公司的支持!谢谢大家!

  股改篇

  问:此次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金运答:本次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基本原则有以下几条:第一、符合《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其他现行法律、法规的要求;第二、着眼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第三、体现"三公"原则,在兼顾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基础上,完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谢谢!

  问:请问非流通股东有哪些承诺?

  沈思答:根据《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的规定: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非流通股股东持有的原非流通股股份,在十二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者转让;持有浦发银行股份总数百分之五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在上述限售期届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浦发银行股份总数的比例在十二个月内不得超过百分之五,在二十四个月内不得超过百分之十。谢谢!

  问:公司自己认为对价方案如何?能否给这个方案一个评价?

  沈思答:我们认为股改方案兼顾了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双方的利益,有助于建立全体股东统一的利益基础,有助于公司长远发展,是一个多赢的方案。评价一个公司的方案,不仅要看对价水平,还得结合公司的经营现状、发展前景、股东结构等多方面的因素来综合判断。不同公司之间的对价水平不具有直接的可比性。谢谢!

  问:对价比例是否还有提高的可能性?

  黄建平答:公司目前的方案是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与投资者进行广泛、充分的沟通的基础上,在保证流通股股东、非流通股东和公司长远发展的前提下确立的,充分地保证流通股东的权益,我们相信这个方案能得到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双赢的局面。谢谢!

  风险管理篇

  问:公司不良贷款比例在同行业中处于什么水平,公司如何控制不良贷款比例?

  商洪波答:2005年末,公司不良贷款比例为1.97%,我公司该项指标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上市银行中都处于前列。2006年,我行继续努力保持不良贷款比率的下降,争取控制在1.85%。

  公司在控制和化解不良贷款方面采取了如下主要措施:

  全方位:风险管理的重心从以信贷风险防范为主,转变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从以具体风险把控为主,转变为风险管理政策的制定、风险管理标准的确立和风险管理系统的建设。

  全过程:将风险管理融入业务处理的各个环节,从政策、制度、操作、后督等层面不断加强对风险的全过程管理。

  全员:建立健全风险管理责任制,融风险管理于业务条线,融风险管理于每一个人。谢谢!

  问:2006年的公司如何加强风险管理?

  商洪波答:2006年公司风险管理工作将以"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强化基础建设,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水平"为指导思想,以"促进各项业务快速、健康发展,不良贷款率保持持续下降,资产质量居于国内银行前列"为目标,并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采取有效措施,巩固现有成果,确保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2006年影响资产质量的内外部因素依然存在。公司将加强信贷准入审核,严格审贷标准,确保新发放贷款质量,当年新增、当年出现不良的责任要考核和落实到授信审贷部门;进一步强化贷款风险监管,注重对贷款五级分类迁徙状况的监测,重点加强对关注类贷款风险状况的跟踪、监控,促进贷款结构的根本性改善;降低信贷资产组合的风险程度,严格控制逾期贷款和垫款的增长,减少潜在损失。

  2、深化风险管理体制改革,抓好条线管理工作。根据公司扁平化矩阵式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2006年要继续深化公司的风险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国际上较好商业银行的标准和要求,建立全行、全员、全过程的全面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夯实我们的管理基础。

  3、加强风险管理的机制建设,提高新体制下各项工作运行的质量和效率。组织架构是风险管理体系的基础,机制建设是体系高效运作的保障。在新的体制下,今年风险管理条线机制建设的重点是风险预警机制和风险检查机制。

  4、全面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工作,为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是公司现阶段全面风险管理模式建设过程中的核心工作,也是当前强化风险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内控体系建设将在总行的统一策划、指导和组织下采取"总体规划、横纵并举,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方案,建立一个以业务条线为主线、覆盖所有业务及管理活动、各层级机构的,在公司治理结构下能够加强董事会决策力及管理层执行力的,能对业务和管理流程进行连续监控的内控体系,并满足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关于全面风险管理及银行监管当局关于内控与合规方面的要求。谢谢!

  问:请问浦发银行的公司金融业务是否有较大的风险,向房地产行业倾斜过多?

  徐海燕答:浦发银行公司金融业务的发展是健康的,风险是可控的,在房地产行业的投入是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公司结合自身的情况,对房地产贷款提出了明确的政策导向,即继续支持有市场前景、有经济效益、有市场竞争力的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并以此推动公司符合国家政策和风险控制原则的个人购房按揭贷款的发展。2005年底,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占比为9.97%,比2004年底的11.95%下降了1.98个百分点。谢谢!

  经营发展篇

  问:很多人认为贵行业绩优秀主要是因为受到上海市政府扶持较多,贵公司在全国其他地方是否能够保持同样的竞争力?

  金运答:浦发银行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是全国各个分行奋力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

  由于自身历史发展的原因,公司在上海有较多的分支机构,在支持上海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公司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公司上市后,开始推进"立足上海、面向全国"的机构网点设置格局,坚持为机构所在地的经济建设服务,取得了较好的发展。由公司近年来收入和利润分布数据可以发现,随着公司在全国机构网点格局建设初见成效,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比例中上海地区的占比在不断下降,而浙江、江苏所在的长三角地区、北京、天津、大连、青岛等环渤海湾地区,还有珠江三角洲地区乃至郑州、西安、成都、重庆等中西部地区的占比在大幅度上升。不少分行在当地的金融市场中都取得了出色的业绩。这表明,公司在上海以外地区的经营基本上是成功的,公司经营模式在全国其他地区也是有相当竞争力的。

  问:目前浦发银行全国布点情况如何?

  商洪波答:2005年,南昌、南宁分行开业,长春、乌鲁木齐分行的筹建启动,使我行在中西部地区的机构设置有了新的突破,省会中心城市的机构布局进一步优化,网络的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截至去年末,我行已在全国41个城市,设立了26家直属分支行,机构总数增至350家。另外我们在香港已设立代表处。谢谢!

  问:贵公司的管理费用在同行中处于什么水平?

  傅能答:我行的管理费用率在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属于中等偏下水平,加强成本控制,特别是加强费用的控制一直是我行较为关注的,这方面的工作也是做得比较好的。谢谢!

  问:请问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如何?是重点做零售银行、还是公司银行?

  金运答:根据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结合公司未来五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公司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目标是:按照国际惯例和通行准则进行全行的业务运作和经营管理,通过机制体制的不断创新,全面提升浦发银行面对金融国际化的核心竞争力。规划期末,力争银行财务表现和公司治理机制达到或接近国际较好商业银行的标杆体系。

  在这一总体目标的引导下,我们进一步确定了实施战略的四个重要途径:

  一是实现业务结构的战略调整,从过去的高度依赖公司存贷款业务为主转变为公司、个人业务发展并重;从过去的利润高度依赖存贷利差转变为发展利差业务和中间业务并重。

  二是实现银行资本有效利用,在监管当局加强对银行资本金管理的背景下,积极通过业务策略调整,降低风险资本占用,调整资本结构,提高资本效率,提高股东回报率。

  三是加快实现市场和客户导向,从过去的银行内部管理为主,转变为客户服务为主,产品创新为主。

  四是改善银行的运营能力和关键业务流程,整合内部资源和服务,推进扁平化矩阵式的组织架构,提高核心竞争能力。谢谢!

  问:公司激励人才的人才机制是什么?有何吸引人才的措施?

  黄建平答:作为一家股份商业银行,要想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保证银行持续、健康地发展壮大,只有靠全行干部,靠全行员工。为此,我行从建行起即致力于建立一支高起点的员工队伍,特别是注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中高层干部队伍。几年来,我行严把进人关、用人关,加快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上岗;同时,在强化考核力度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实施"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人事和干部政策,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了吸引人、留住人、激励人,我们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和满足人的合理需求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的指导思想,把人的发展也作为办好银行的一个目标,而不仅仅是一种手段。在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中,我们按照"为银行整体发展服务,为员工个人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二是多管齐下,加快培养后备干部。三是强化完善分级考核机制。四是大力实施进修培训机制,帮助、促进全行干部员工不断提高素质和水平。谢谢!

  问:今年公司有什么新型的业务?

  张耀麟答:根据战略规划,公司今后五年将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努力实现银行盈利模式的转型。2005年公司实现中间业务收入5.20亿元,比2004年增长35.06%。新型中间业务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首次以主承销商身份成功为上港集装箱集团发行20亿元短期融资券;成功为安徽马钢集团的7万个人年金账户提供服务。但是,从总体看,公司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仍然较低。为此,公司在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发展中间业务,提高中间收入比例。主要措施如下:

  对于现有的各类中间业务产品,公司将认真梳理,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力争做大做强,实现业务量上的突破。如国际结算业务、托管和年金业务、履约类保函业务。捕捉国内外基建和投资领域中的客户需求和业务机会,积极开展投标类、交易类、预付款类履约保函等业务。

  在盈利方式上,公司将转变以较大的风险敞口换取相对微薄手续费收入的模式,大力开展低风险占用或无风险占用的中间业务。研究客户心理,认真分析客户对价格的敏感性,根据客户和产品特征,采取相应的价格策略。以效率、产品换取收益,并采取灵活的收费方式,降低客户对价格的敏感程度。同时,积极培育客户的支付服务费意识,结合市场竞争情况,在综合收益有保障的情况下,灵活组合各类产品的价格,提高手续费收取比例。

  在零售业务方面将在积极扩大目标客户群的同时,为vip客户提供贵宾理财服务。在细分客户的基础上为特定客户提供度身定制的银行服务。公司将进一步地丰富轻松理财品牌下的中间业务和资产业务,重点会在个人资产业务和银行卡上有新的突破。谢谢!

  问:金董您好,浦发银行2006年经营计划是总资产规模增长18%,净利润增长25%,请问公司管理层如何有信心做到这一点?对于浦发银行未来稳定、持续的盈利增长,管理层有何措施和计划?

  金运答:我们今年是结合五年战略规划制定了2006年的计划,我们对2006年计划的完成是充满信心的。你们可以看一看,我们完成的指标与过去几年的指标相比是积极又稳妥的。为了完成这些措施,我们加快了扁平化、矩阵式改革,加大人力资源队伍建设,五湖四海广聚人才,以确保各项工作的完成。具体措施如下:

  ------公司银行业务:要集中力量在体机制改革、中间业务发展和中小客户经营上,力求实现大的突破,重点要抓好产品业务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队伍建设创新。

  ------个人银行业务:积极推进组织架构改革,推进机制建设,重点是抓好渠道建设,包括柜面、自助、VIP服务、网银、电话银行五大方面。

  ------风险控制:深化风险管理体制改革,抓好条线管理工作;加强风险管理的机制建设,提高新体制下各项工作运行的质量和效率;全面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工作,为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完善个人银行业务风险管理制度,促进业务整体发展;加强资金业务风险管理,确保对市场风险的有效控制。

  ------运营与科技:加快推进运营与科技改革工作;实施科技战略,积极推进支付结算和运营监测运营系统建设;突出重点,在科技条线着重做好服务转型和能力提升两篇文章;完善运营管理架构,不断提高运营管理水平。谢谢!

  主办上海证券报#zhPoint#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中国股权分置改革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