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尚福林两会侧记:资本市场要发挥更大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41 中国证券报

  ——尚福林参加人大上海团分组讨论侧记

  本报记者 尚晓阳 闻召林 北京报道

  昨天上午,在京西宾馆人大上海团的讨论会场,由于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到来,资本市场、风险投资的话题在讨论过程中掀起了阵阵高潮。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上海团代表和追踪尚主席而来的财经记者们,在会场内外形成了一次有趣的三方互动。

  人大代表抢着“破题”

  上午10点多,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黄富荣代表在发言中第一个触及了风险投资话题,尚福林以及随行的证监会办公厅主任刘新华、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认真地做着记录,财经记者们也纷纷竖起了耳朵、拿起了相机。

  “怎样鼓励风险投资企业,健全退出机制,这些问题要好好研究,否则人家都到国外去上市了!”听到这些话,另外一位代表迅速补充:“第一是去纳斯达克,第二是去新加坡。”

  黄富荣边点头边说:“光靠一个区、一个省市,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应该靠中央来解决,创造环境促进风险投资发展。”

  “资本市场要发挥作用!”接过同一话题的是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前科技部副部长惠永正,“我们现在的问题是,

中小企业板没有发挥太大作用。”

  “有了很好的退出机制,风险资本才能进去,才能解决政府不能解决的问题,不能全都靠政府。现在是国内退出机制不行,结果公司跑到外国退出,很多好东西被拿去了。这么大一个国家,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地位如何,应该考虑。”

  当过科技部副部长的惠永正显然对这个话题颇有研究。“国内那么多很好的科技产业,前期可以按照国家基金的条件去申请经费,后期可以被大公司收购,中间阶段却没办法解决。应该研究资本市场如何在建立创新型国家中发挥作用,不能都靠政府拨款。国际上有通用、波音这样的大公司,也有微软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它们是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式。国内一样,有宝钢、上汽,也有联想、华为。我们一方面要鼓励大企业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更多的需要中小企业壮大,变得生机勃勃。”

  说到这里,惠永正把目光投向坐在对面的尚福林,“这一块资本市场要发挥更大作用。”

  尚福林认真地说了四个字:“非常感谢!”然后便爽朗地笑了起来,会场的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笑声尚未落下,一位女代表就把话头抢了过去:“尚主席来一趟很难得,我也说几句!”这位快人快语的代表是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程静萍。

  “科技创新一定要运作社会力量,完全靠政府投资,搞不好也搞不快,政府主要是创造环境。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往一起想,事情就办成了。比如风险投资退出,不是证券一个部门的事情,外汇部门也要介入,允许风险投资公司到海外注册,然后和海外基金公司合作,让公司到海外上市,这样我们就能获得利益。”

  看到代表们如此关注资本市场,尚福林一边认真地做着笔记,一边笑着频频点头。

  财经记者争着“出题”

  又过了二十分钟,尚福林起身临时走出会场,在场的财经记者马上手持“家伙”,紧跟着来到会场外,抓住机会给尚主席“出题”。

  “尚主席,刚才代表们对资本市场谈了很多,您怎么看?”

  “人大代表们的建议,涉及到如何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完善市场功能。过去的市场有些偏重融资功能,实际上市场还有资源配置的功能、分散风险的功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多增加财富机会的功能。全面发挥市场功能,对于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建设,促进科技发展,都会发挥很大作用。我们也正在积极做这些工作,今年年初的监管工作会议也强调,要完善市场功能,全面发挥市场作用,这样能够更好地促进科技发展。”

  “您怎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的论述?”

  “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全面的要求,讲到了资本市场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进行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完善法制、加强监管。我们会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些要求,更好地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证监会对设立创业板有什么构想?”

  “在今年全国科技大会前后,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最近推出了证券公司代办转让系统,和中关村合作,支持高科技企业发展。现在正在试点,希望能比较快地取得经验,然后逐步扩大。”

  “听说证监会有成立发行二部的计划?”虽然这次采访没有人大开幕时的拥挤,但是问题却毫不含糊。

  “我们正在积极推进这件事情。证券法对证监会的监管范围做了一些调整,为适应这些调整的要求,我们在积极做工作。”话虽不多,但这是证监会官员首次对设立发行二部事宜公开表态。

  “刚才有代表说很多公司到海外上市,结果国内市场好东西没有了,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海外上市和在境内上市,各有各的长处。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长处,来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您对国内商业银行在A股市场上市的态度是什么?”

  “我们积极支持国内商业银行在A股市场上市,这样可以充分利用两个不同市场各自的长处来促进国有商业银行的发展。”

  “券商综合治理上半年会不会基本结束?”

  “我们正在积极推进。”

  尚主席回到会场,老记们似乎仍意犹未尽。

  尚福林主席认真“点题”

  会议快要结束时,代表们一定要尚主席“说几句”,尚主席推却不过,开始向代表们“汇报工作”。“汇报”从刚才引发讨论的风险投资开始。

  “风险投资方面,我们正在和中关村合作,争取逐步扩大。有了这个基础,可以促进风险投资发展,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集中起来。”

  “这几年证监会做的主要工作是加强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对一些政策做相应调整。比如税收政策,过去交易印花税比较高,这两年逐步降低,有利于活跃市场交易。”

  “有些政策正在研究,比如我们说上市公司是市场的基础,但公司得给投资者分红,这才是基础。过去上市公司不太重视分红,大家炒的是价差,有分红之后市场才有基础。但是分红涉及到税收政策,比如企业分红是税后利润,分红之后还要交红利所得税,这些事情很复杂,都要研究。”

  “我们要下功夫加强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包括

股权分置改革,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基础制度,还有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证券公司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法制,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积极发展机构投资者。”

  “通过这几年努力,市场基本面发生了变化,给投资者创造了更多机会。这样,市场逐步扩大,功能逐步完善,在促进经济发展,包括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等方面,能发挥更大作用。”

  对于关注资本市场的代表们,这样的“汇报”也许是一个比较满意的答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