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OECD:美欧经济回升日本不宜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3: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综合报道 尚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6日发布报告,对全球最大的6个经济体的前景作出中期评估。

  报告认为,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形势在经历了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意外减速后,现已恢
复到他们预期的水平,而日本经济也呈现出摆脱通货紧缩的迹象,但OECD仍建议日本央行在短期内不要急于提高短期利率。

  OECD首席经济学家让·菲利普·科蒂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认为,经济活动逐步恢复了生机,但一些迄今维持经济总体增长劲头的因素也许不能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科蒂斯告诫说,

房地产市场过热是目前发达经济体面临的风险之一。

  OECD在报告中指出,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减速与其说是"任何基础活力的削弱",倒不如说是反映了"卡特里娜"飓风的"一次性"效果。报告预计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按季增长率将从前一季度的0.4%回升到1.1%,第二季度会略微回落到0.9%。

  OECD还预期欧元区经济也会加速,由2005年最后一季度0.3%的按季增长率上升至今年前两个季度的0.6%。

  "总而言之,强劲的外部因素会直接影响到欧元区内部需求。可以预见,2006年上半年将会出现回升,"科蒂斯说。

  OECD报告同时认为,日本经济"现在正经历大范围复苏",有迹象表明,长期饱受

通货紧缩困扰的日本经济有望走出阴影。尽管如此,OECD仍建议日本继续维持零利率。

  外界普遍猜测,日本央行可能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结束实行了5年的"定量宽松"政策,最早9日就会出台相关决定。所谓"定量宽松"政策即在保持短期利率为零的同时,通过加大向金融系统注资的方式达到降息和刺激经济成长的目的。

  科蒂斯说:"日本好不容易要摆脱通货紧缩,但只能慢慢来,在短期内还应该把政策性利率维持在零水平。"

  OECD在报告中同时警告欧洲央行不要大幅提高利率。

  成立于1961年的OECD是由30个成员国组成的政府间机构,其成员主要为发达国家。该组织旨在帮助各成员国制定和协调有关政策,促进成员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