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券商集萃 > 正文
 

股市杂谈:集合理财将成股市新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1:10 东方早报

  应健中

  证监会尚福林主席在此次人代会上表示,今年首要考虑的创新问题是吸引更多的合规资金进入市场,其次是提供更多新产品,以适应不同投资者的需求。以笔者之见,这种新产品除了基金、权证、股指期货外,在相当大程度上是指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

  去年4月28日,光大阳光理财产品投石问路推向市场后,到目前为止已有11家创新类券商推出了13个理财产品,共计158.59亿元,单个产品规模最大的为招商现金牛发了44.25亿元,规模最小的长江1号只有3亿元,经过近一年的运作,盈利水平最高的是东方红1号,短短8个多月每份净值已达1.2181元,盈利水平最低的是长江1号,至今9个多月,每份净值只有1.0178元,但13个产品的收益率都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

  有迹象表明,未来几个月中,券商

理财产品有可能得到大规模发展,从近日证监会下发的《证券公司集合理财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草案)》中可看出端倪。首先,从发行主体上来看,原先发行产品的全是创新类券商,而接下来扩大到规范类券商,目前这两类券商共有30家,按如今净资产新规则,这30家券商能承受的总规模可达2000多亿元,由于券商始终在股市的第一线,市场感觉要比其他的投资主体更胜一筹,所以一旦全面铺开的话,对市场的影响力不可小视。

  其次,从发行渠道来看,原先的13个产品全部靠券商进行私募,而新规则规定,可委托其他有基金代销资格的商业银行或券商代销,原先的13个产品可以说是股市的存量资金在搬来搬去,有商业银行代销后,可吸引一部分增量资金入市。

  再次,与

开放式基金相比,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更像私募基金,它在操作和管理上比开放式基金有更大的优点,比如,它的赎回有时间限制,这有利于产品的运作;它允许短期空仓灵活操作等等,这种类似于私募基金的做法,对那些市场中的高端客户还是有吸引力的。

  一年前券商首推理财产品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以往那些风险类券商发的所谓理财产品,给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为消除投资者的顾虑,并将如今规范后的理财产品与以往区分开来,为此,在一年前券商推理财产品时,分别以10的比例用自有资金认购下来,如发生亏损即先亏券商的部分,这种“亏损我承担,盈利你拿去”的宣传才带来了158亿元的销售。

  可以预料,接下来券商为推销理财产品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市场的资金是跟着财富效应走的,只要你有赚钱的能力,钱都会往那儿涌,而有些券商赚钱能力很差,自己的自营都做不好,那就甭想从市场中拿到钱。老百姓不管你属于哪类券商,老百姓认一个理,那就看你会不会赚钱,在理财产品的销售中将对券商进行一场市场化的检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